美国欧洲希望中国参与救市的愿望很可能会落空

【新唐人11月02日訊】(自由亞洲電台特约记者CK报道)由美国开始的金融危机已经蔓延全球,美国和欧洲都希望外汇储备丰厚的中国参与救市,但刚刚从中国考察回来的一位美国华裔经济学家认为:这些愿望很可能会落空。

旧金山加州州立大学财经教授陈溢茂,在美国金融危机发生后,前往中国以及一些亚洲国家,考察这场危机对当地的影响。

陈溢茂指出: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超过19,000亿美元。美国和欧洲都表达请中国参与救市的愿望,一些亚洲国家也要求中国帮助解救金融危机,美国总统布什倡议召开的世界金融高峰会,诚意邀请中国参加,而中国也确实可以扮演解救金融危机的角色。他说:“他想办法用这些外汇存底,去解救一个地方或一个国家的金融危机,也许可以扮演更大的角色,来稳定全球金融市场。”

但陈溢茂指出:中国至今并没有对维持国际金融稳定采取积极行动,美国和欧洲的期盼也许会落空。原因是中国国内目前股市、房市低迷,经济问题丛生,中国政府首先必须把精力用于解决国内经济问题,无暇顾及国际金融危机。而国内经济尚无好转的迹象,他说: “已经采取了很多政策,还是没有办法把它平息下来,这个危机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陈溢茂认为:明年,一向依赖向美国和欧洲出口的亚洲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由于美欧经济衰退,将会面临更大困境:“因为国际金融危机的关系,使得整个国际信贷市场变得非常紧缩,换句话说,国际之间的流通或者说是热钱,完全不见了。进出口的影响,明年之后,亚洲这些国家,对美国的出口,对欧洲的出口,都会减少非常多。”

陈溢茂认为:只有当中国认为解救国际金融危机就是解救自己,才会采取行动,但中国显然并不认为这种情况已经出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