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個人消費支出大幅下滑

【新唐人11月01日訊】据《美国之音》華盛頓報導,最新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繼續大幅走軟,但是全球股市卻在逆境中繼續走高。

美國政府和民間研究機構發佈的最新報告進一步證明美國經濟欲振乏力。商務部說,美國的個人支出在9月份下降了0.3%,這是從2004年6月到現在,個人消費的最大幅度下滑。再加上7月份和8月份的疲軟數據,整個第三季度的表現可以說是過去28年來最差的。9月份消費者支出的下降幅度比經濟學家的預期還要差一些。

貝絲.安.博維諾是標準普爾公司的資深經濟學家。她指出,個人支出減少的原因之一是失業率上升。

她說:“我們看到失業率已經連續九個月上升,而且這個趨勢看起來還將繼續下去。隨著失業率的上升,消費者的處境當然會越來越困難。”

博維諾認為,看到經濟前景如此不確定,忐忑不安的消費者在花錢方面正在變得越來越保守。

博維諾說:“儘管油價在下降,可是失業和住房跌價等因素仍在給消費者造成打擊,使他們不得不勒緊腰帶。他們今後會儘量多存一點兒錢,減少去商場買東西的時間。”

GDP收縮

商務部在一天之前還報告說,今年第3季度美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按年率計算下降了0.3%,這是2001年以來美國經濟的最大幅度收縮。這項報告顯示,第3季度,佔美國經濟總量三分之二的消費者支出下降了3.1%,是自1991年以來首次下降,而且是1980年以來的最大降幅。其中,消費者用於服裝和食品等非耐用品的支出猛跌了6.4%,成為1950年以來的最大幅度下跌。許多經濟學家預計,第4季度和明年第1季度美國經濟將持續疲軟。

博維諾說:“我認為,第四季度將非常非常疲軟,節日期間的購銷狀況勢必軟弱無力。這種狀況將持續到2009年初。看來我們正處於一場經濟衰退之中。”

企業緊縮開支

民間經濟研究機構公佈的數據更加令人沮喪。芝加哥供應管理學會報告說,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從9月份的56.7下降到了10月份的37.8,達到2001年經濟衰退以來的最低水準,下降幅度是自1968年這個指數出籠以來最大的。這個指數大於50表示商業活動擴張,低於50表示收縮。經濟學家指出,由於美國陷入上個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工商企業正在紛紛削減生產和投資。

全球股市多數上揚

可是令人沮喪的經濟數據並沒有使股票投資人驚慌失措。星期五,紐約股市繼續沿著本星期的上揚趨勢攀升,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一度躍升了將近200點。收盤時華爾街三大股指都上漲了1.5%左右。

歐洲市場也普遍上揚。倫敦富時100指數升85.69點,升幅為2%,達到4,377.34。巴黎CAC40指數升79.25,升幅2.3%,到3,487.07。法蘭克福DAX指數升118.67點,約2.4%,到4,987.97。

亞洲的股市漲跌互見。東京日經指數下跌5%,到8577。香港恒生指數跌2.5%,到13,968。不過,印度敏感指數(Sensex index)卻強勁上漲近7個百分點。

油價繼續下滑

星期五,油價下滑到65美元一桶以下的價位。這個月油價出現了歷史上單月最大的跌幅,高達35%。從7月份的最高點算起,原油期貨價格已經下跌了約60%。

另一方面,石油公司報告說,在七、八、九三個月,它們都獲得了贏利。美國第二大石油公司雪弗龍(Chevron)報告說,它的利潤在第三季度翻了一番,達到80億美元。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星期四報告說,贏利上漲了58%,荷蘭殼牌石油公司的利潤增幅是22%。

其他一些跡象也顯示出汽車工業的困境。日本第三大汽車公司日產以及鈴木公司都表示,由於高油價和金融危機造成的銷售下降,他們的利潤也將下滑。日產公司說,計劃削減20萬輛汽車的產量,同時裁減3千5百份工作。另外,還有三家主要汽車零件生產商業計劃裁員。

法俄呼籲金融改革

法國要求歐盟在兩個星期後召開的20國集團峰會上推動美國和其他國家採取金融體系改革。法國要求歐盟推動改變全球金融體系,解決過度風險承擔等問題。這次峰會將在11月15日在華盛頓召開。

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傑夫說,全球金融體系需要重大變革。他計劃在峰會上表示,新的體系應該改善風險管理,同時減少對美元作為儲備貨幣的依賴,以及推進其他改革方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