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學家另類發明 精算人體毛髮數量

(中央社記者陳明隆雪梨一日專電)一個人身體究竟有多少根毛髮,這個問題讓人難以回答,但雪梨一名研究人員最近發明了一台毛髮掃描儀器,可以清楚提供解答。

澳洲聯邦科學暨工業研究院生技影像專家沃爾頓,主要工作是負責觀測藥物如何在人體細胞內運作,經六個月研究,他打造出可說是全球第一台仰賴全數位電腦科技的掃描儀器,可以精算出人體毛髮數量。

沃爾頓發明的儀器如同小型吸塵器,只要輕輕掃描過受測者的手臂、腿、或是頭部,再紀錄各部位的影像後,電腦就會主動計算在影像內「線」的數量─也就是毛髮。

也因此,沃爾頓在發明中遇到的最大挑戰,就是讓電腦區分毛髮和身體上像是皺紋「線」的不同。

這項毛髮掃描儀器的研究動機和資金來源,主要是一家國際製造商想要透過研究分析比較各種除毛膏的功效,但沃爾頓認為,這項儀器可以用在更廣泛的檢測上。

他表示,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可以經由儀器測量身體毛髮再生的速度,以藉此追蹤治療後身體的恢復情況。

不單單只用於計算毛髮數量,這個儀器同時可以運用在工程中,藉由掃描發現肉眼無法看見的極細微裂縫,讓工程師能更準確地做好防範以及維修工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