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美国万圣节

【新唐人圖片報導】十月最後的一天是美國歷史悠久的萬聖節,然而這一節日卻源於歐洲大陸,那時人們相信,故人的亡魂會在這一天回到故居,找尋生靈,藉此還生,而且這是人在死後能獲得再生的唯一希望。萬聖節被愛爾蘭人在1840年傳入美國後,萬聖節的意義逐漸發生了變化,今天多姿多彩的萬聖節(HALLOWE EN)在美國恐怕是僅次於聖誕節的消費最多的節日了。美國大選開始倒計時,兩位總統候選人南瓜像也給今年的萬聖節增添趣事.

萬聖節的來歷

傳說兩千多年前,歐洲的天主教會把十一月一日定為天下聖徒之日(ALLHALLOWSDAY)。公元前五百年,居住在中歐的愛爾蘭、蘇格蘭等地的凱爾特人(CELTS)把這節日往前移了一天,即十月三十一日。他們認為該日是夏天正式結束的日子,也就是新年伊始,嚴酷的冬季開始的一天。

那時人們相信,故人的亡魂會在這一天回到故居地在活人身上找尋生靈,藉此再生,而且這是人在死後能獲得再生的唯一希望。而活著的人則懼怕死魂來奪生,於是人們就在這一天熄掉爐火、燭光,讓死魂無法找尋活人,又把自己打扮成妖魔鬼怪把死人之魂靈嚇走。之後,他們又會把火種燭光重新燃起,開始新的一年的生活。 。

靈魂之餅

萬聖節的一個有趣內容是TRICKORTREAT,這習俗卻並非源自愛爾蘭,而是始於公元九世紀的歐洲基督教會。那時的十一月二日,被基督徒們稱為ALLSOULSDAY(萬靈之日)。在該日,信徒們跋涉於僻壤鄉間,挨村挨戶乞討用麵粉及葡萄乾製成的靈魂之餅。

據說捐贈糕餅的人家都相信教會僧人的祈禱,期待由此得到上帝的佑護,讓死去的親人早日進入天堂。這種挨家乞討的傳統傳至當今竟演變成了孩子們提著南瓜燈籠挨家討糖吃的遊戲,不能不算是萬聖節歷史的趣事。

南瓜雕空當燈籠

傳說在古代有一個名叫JACK的愛爾蘭人,是個醉漢且愛惡作劇。一天JACK把惡魔騙上了樹,隨即在樹樁上刻了個十字,恐嚇惡魔,與惡魔約法三章,讓惡魔答應施法讓JACK永遠不會犯罪為條件讓他下樹。不久,JACK死了,其靈魂卻既不能上天又不能下地獄,於是他的亡靈只好靠一根小蠟燭照著指引他在天地之間倘佯。

愛爾蘭人到了美國發現南瓜不論從來源和雕刻來說都比蘿蔔勝一籌,於是南瓜就成了萬聖節的寵物。南瓜來說都比蘿蔔勝一籌,於是南瓜就成了萬聖節的寵物。南瓜雕刻及其形像也進入了千家萬戶,成為最普遍存在的美國萬聖節風情之一。

美國獨有的萬聖節

隨著時間的流逝,萬聖節的意義逐漸起了變化,變得積極快樂起來,喜慶的意味成了主流。死魂找替身返世的說法也漸漸被摒棄和忘卻。到了今天,象徵萬聖節的形象、圖畫如巫婆、黑貓等,大都有友善可愛和滑稽的臉。孩子們又可以嚇唬人又可以得到一些糖果,很開心.

今天美國人的萬聖節已今非昔比。生活在美國的多族裔人民,不但都接受了這一具獨特風格的節日,而且把它加以發揮,形成美國自己獨有的萬聖節。近年,美國人為萬聖節付出的花費平均每年為2.5億,成為僅次於聖誕節的第二大消費節日。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