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三季經濟負成長0.3% 七年來最差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三十日專電)受到消費者開支出現二十八年來最大降幅的影響,美國商務部今天公布第三季經濟成長報告,第三季國民生產毛額(GDP)負成長百分之零點三,為七年來最差。

報告雖然較經濟學家原預期的負成長百分之零點五較佳,卻是美國自從二零零一年經濟衰退以來,最大的成長降幅。美國經濟在去年第四季負成長百分之零點二。受政府退稅刺激,第二季則成長百分之二點八。

雖然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尚未宣布美國陷入衰退,但不少經濟學者與企業都認為美國已在經濟衰退中;由於金融危機自十月起加劇,許多人也相信,美國經濟在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可能都會呈現負成長。

一般來說,經濟學家視連續兩季的國民生產毛額負成長為經濟衰退。

為了刺激經濟成長,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十月以來已兩度調降聯邦資金利率共一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一。美國曾經在二零零三年六月至二零零四年六月,長時間將利率維持在一九五八年以來的百分之一低點。

華府不少經濟學者預期,若經濟持續惡化,聯準會在十二月的會議中,可能仍有降息空間。但一些人也認為,聯準會可能會希望將利率維持在百分之一,為因應明年經濟情勢預留餘地。

今天公布的報告顯示,佔美國經濟產值三分之二的消費開支年率下跌百分之三點一,為一九九一年來首度下降,且為一九八零年來最大降幅。

其中,服飾、食品等非耐久財的消費更下跌百分之六點四,為一九五零年來最大降幅;耐久財消費下跌百分之十四點一,也是二十多年來最大降幅。

房市投資也持續減少;報告顯示,住宅固定投資在第二季減少百分之十三點三之後,再減少百分之十九點一。企業非住宅固定投資則減少百分之一;對設備與軟體等投資減少百分之五點五,為六年來最大降幅。

稅後可支配所得在扣除通貨膨脹因素後,大幅減少百分之八點七,相對於第二季成長百分之十一點九,反映當時政府發放退稅的影響。

根據這份報告,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在第三季成長百分之四點二,為十七年來最大增幅;去除食品與能源則成長百分之二點九,為兩年來最高。

隨著油價回穩,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昨天在降息聲明中,則預期通貨膨脹會趨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