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印尼泰國六百餘年前曾遭巨大海嘯侵襲

(中央社巴黎二十九日法新電)倫敦出版的「自然」期刊明天刊出的研究報告指出,科學家認為,六百多年前,泰國印尼曾遭威力與二零零四年十二月海嘯同樣猛烈的印度洋海嘯襲擊。前者當時造成近二十五萬人喪生。

  證據就在巨浪沖刷內陸後、沉積在沿岸泥炭區的沙質地層中。

  二零零四年十二月規模九點二的地震,不但造成巽他海溝破裂並引發海嘯。巽他海溝這個斷層導致印度洋東部的海底地殼裂開一千五百公里。

  這起海嘯造成十餘國二十二萬人罹難。

  兩組研究團隊鑽研印度與泰國沿岸地區,尋找過去數次海嘯發生時堆積、但未受風、河流、暴風雨、動物或人類破壞的沙層。

  研究人員在灘脊間充滿泥炭濕土的低窪處「窪地」中心處鑽取樣本後,發現珍貴的沉積層。

  挪威地質學家龐德維克在評註中表示,研究指出,巽他海溝可能承受六百年的壓力,並在壓力累積到頂點後釋放出二零零四年這種形式的地震。龐德維克說,研究所獲得的確認非常重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