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將派連戰出席亞太經合峰會

【新唐人10月29日訊】據BBC報道,台灣總統府表示,將派出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作為領袖代表,出席下個月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

總統府說,馬英九已經敦請連戰作為台灣的領袖代表,總統府對連戰的介紹稱他是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長。

總統府並稱連戰的學養深厚,對世界局勢有全盤瞭解,是代表台灣出席峰會最適合人選。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的各國領袖峰會預計將在11月22日於秘魯召開,台灣包括正副總統與行政院長被阻擋參加峰會,僅能派代表出席。

台灣過去雖參加了歷屆APEC峰會,但都是派出前官員或企業家代表總統出席﹔以去年來說,台灣派出的是宏晨計算機創辦人施振榮代表出席峰會。

曾任副總統與行政院長的連戰,除了擔任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這一國民黨智庫董事長外,目前也是國民黨榮譽主席。

在野黨反對

連戰近年來積極推動國共論壇,並繞過台灣政府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簽署公報,這一背景使在野黨對這項派任表示質疑。

主要在野黨民進黨質疑派出連戰的目的是要讓國共論壇在國際間合理化,並質疑在陳雲林即將到台協商前夕派出連戰,是刻意討好北京。

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林成蔚說,連戰此前以國民黨主席身份訪中進行私下談判,在訪問期間不敢承認做過行政院長與副總統,也不敢強調中華民國存在,不可能期待連戰在APEC會上為台灣爭取權益。

由於這一人選宣佈的時機,剛好在海基海協兩會預備性協商之後,林成蔚質疑這是否代表馬政府與北京有不可告人的交易,以討好陳雲林來換取連戰出席峰會。

在民進黨執政期間,台灣政府曾提出過一些領袖代表人選出席峰會,但當時傳出因為北京的反對而導致最後人選的改變。

中國國台辦在針對記者提問時則表示,這次台灣出席APEC峰會人選問題,一方面要遵循以往的慣例,也會考慮兩岸關係發生了積極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