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繞道減重手術 病態肥胖患者糖尿病症緩解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高雄縣二十九日電)高雄縣義大醫院,三年來為六十四位病態肥胖症併發糖尿病患者施行「胃繞道減重手術」,病患減重後,糖尿病症也緩解,至今只有兩位病患服藥控制糖尿病,其餘六十二人血糖正常,未再注射胰島素或服藥控制。

義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黃致錕今天發表「糖尿病治療最新進展─胖牙醫的胃繞道減重手術」成果,屏東縣的彭姓牙齒師到場見證。

黃致錕表示,醫院為病態性肥胖症病患施行「胃繞道減重手術」迄今四百多例,有效降低病患食量、吸收率,體重下降,有位病患甩掉一百一十公斤;其中六十四例併發糖尿病,手術後飲食獲控制,糖份吸收減少,改善胰島素抗性,活化胰臟功能,目前只有彭姓牙醫及一位女性病患仍服用降糖藥物控制,糖尿病緩解率高達百分之九十六。

他說,彭姓牙醫師是他醫學院學長,兩年多前體重一百二十多公斤,為病態性肥胖,合併高血壓、糖尿病,於是建議施行「胃繞道減重手術」,民國九十五年十二月底施行手術,三個月後停止注射胰島素,改口服藥物控制,體重也降到七十多公斤。

五十三歲的彭姓牙醫自小肥胖,大學時食量很大,體重一直維持在一百多公斤,五年多前擔任民間社團理事長應酬多,體重扶搖直上,一度達一百三十公斤。

彭姓牙醫表示,七年多前診斷罹患第二型糖尿病,每天早晚測量血糖,並注射胰島素;減重手術後食量減少,以前一餐的食量是現在兩天的食量,體重控制,血糖也獲控制,未再飆高,兩年多前手術三個月後改服降血糖藥物至今。

體重從一百多公斤下降到七十多公斤,讓彭姓牙醫師感到輕鬆,如釋重負,也顯得年輕。他希望很快拋棄口服藥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