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眼花繚亂 選民如何做出選擇

(美國之音記者考斯特華盛頓10月28日報道)經受了好幾個月的競選新聞和競選廣告的狂轟濫炸後,美國選民下星期二將前往投票站,投出自己的一票。美國選民是如何在奧巴馬和麥凱恩這兩位候選人之間做出選擇的?

對於鐵桿民主黨、或是共和黨的支援者來說,把票投給誰是一個非常容易的選擇。他們當中的大多數人早就做好了決定。阿德里安娜·科德羅就是其中一員。她說:“我往往會投民主黨的票,因為我認同他們的理念。”

然而,美利堅大學的政治分析員多蒂·林奇說,沒有黨派歸屬的獨立選民,很難在奧巴馬和麥凱恩之間做出選擇。他說:“很多人對兩個候選人都很欣賞,所以他們要想清楚,哪個人真的會對自己關心的問題採取行動。”

如今,美國人最關心的就是經濟。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美國選民認為奧巴馬更能扭轉經濟下滑的走勢。丹尼·威廉姆斯就是這麼看的。他說:“奧巴馬在這類問題上很聰明。麥凱恩則是個鬥士。雖然麥凱恩的很多主張我都可以接受,但是鋻於目前的經濟狀況,我還是會把票投給奧巴馬。”

不過,另外一些美國人關心的,則不僅僅是經濟。他們選總統,還要考慮候選人在社會問題上的立場,比如說女性選擇墮胎的權利,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的問題。丹·西舒斯基就是其中一個。他說:“我會投票支援麥凱恩。對於我來說,最重要的問題是道義方面的,我了解他們兩人對這些問題的立場,麥凱恩的跟我更一致。”

*看重判斷力*

美利堅大學的政治分析員多蒂·林奇說:“我們看到,大家很重視這次大選,對自己的那張選票很慎重,希望投給真能幫助他們]解決問題的人。”

選民的最後抉擇不僅僅取決於候選人說些什麼。斯特林·詹森說:“我認為,他們兩人都不可能把所有問題處理好,所有我看的,主要是他們的判斷能力。”

很多美國人都對奧巴馬的選戰感到興奮,因為他母親是美國白人,父親是非洲黑人。一部分選民對美國歷史上可能出現第一位非洲裔總統感到振奮,另外一部分選民則感到沮喪。

但是對於像香農·希巴德這類選民來說,候選人的膚色並不重要。她說:“我主要是靠直覺,看看誰為人更正直,更值得信賴。”

美利堅大學的政治分析員多蒂·林奇說,大多數美國人都是依靠電視,來了解候選人的競選綱領。

*上網搜索*

但是選民也有其他消息來源。讓我們聽聽下面這三位選民是怎麼說的。

一名男士:“報紙,我儘量多讀報。還跟競選有關的人聊天。”
一名女士:“我讀很多東西,而且在華盛頓,周圍有很多人,他們的意見都很值得尊重。”
一名女士:“我主要是依靠互聯網,上網搜索,了解候選人的政見。”

美利堅大學的政治分析員多蒂·林奇說,依靠互聯網了解候選人的政治觀點和競選綱領,已經越來越普遍了。他說:“人們似乎需要了解更多的資訊,這些資訊上網都能找到。大家可以到候選人的網站去,也可以到各大媒體的網站去,這些網站的點擊率特別高。”

多蒂·林奇說,如今,大多數美國人已經在奧巴馬和麥凱恩二者間做出了選擇,但也有些選民會等到11月4號走進投票站的最後一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