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兒謀取日本籍 中國女子與日男假結婚觸法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七日專電)日本各大媒體報導,留學日本的中國女子姜欣欣(二十七歲),為了替她與中國男子所生的兒子取得日本國籍,前年在懷孕八個月時,經人仲介與日本男子假結婚而觸法。這是日本警方首度偵破「假結婚為兒取得日本國籍」案。

日本警方調查指出,來自中國山東省、住在日本東京北區的姜女,二零零一年十月到日本留學,在千葉縣私立大學就讀。前年六月,她付出約一百萬日圓(約新台幣三十六萬元)的仲介費後,與住在長野縣岡谷市、從事資源回收的男子(四十七歲)假結婚

姜女此舉涉嫌觸犯偽造文書罪,九月遭到逮捕,並被起訴。

調查得知,姜女與日本老公假結婚時,已懷孕八個月,小孩的生父是她當時的同居人、同樣來自中國的男子陳錐(三十三歲)。陳錐因非法滯留日本,違反日本的出入境管理法被判刑。男嬰於前年十一月誕生,因為「父親」是日本人,而擁有日本國籍,也取了日本名。

實際上,姜女在兒子誕生後,還持續與陳錐同居,過著一家三口的日子。她也一邊上大學,一邊在東京一家免稅店打工。

姜女於去年五月與日本的假老公離婚。之後,她將兒子送回中國的娘家撫養。她在被日本警方逮捕後招供說,是因為想留在日本工作才假結婚。

日本警方表示,姜女一旦被定罪,她兒子的戶籍將被更正,日本國籍也將被撤銷。

熟悉中國事務的日本警方人士指出,現在中國有不少「假日本人」的小孩。姜女一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