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軍寧:狼奶論——樣板戲精神毒品

前幾年一些有識之士在反思中國的教育時得出了這樣的結論:中國的教育是給孩子喂狼奶。狼奶論的看法一經提出,就得到了大衆的普遍認同。因爲教學內容和考試內容中充斥了大量的反人性、反文明的東西。當大家都在探討如何把喂給的狼性之奶逐步換成人性之奶的時候,教育部又做出了一件令人瞠目的大膽之舉–在天天使用的狼奶中強行添加精神毒品,勒令全國中小學生天天高唱革命樣板戲。

爲什麽說樣板戲是精神毒品?大家知道,文化大革命是中國現代歷史上最黑暗、最沒有人性的時代,而樣板戲正是這個時代的文藝推進器。樣板戲是暴力、仇恨、烏托邦的樣板,是將文明的人變成沒有親情的魔鬼的樣板,宣揚的是階級鬥爭、血腥暴力與全面專政,灌輸的是愚忠,爲野蠻烏托邦張目。

我原以爲,中國文革之後的改革開放進程是中國在精神上疏離文革和回歸文明與普遍人性的過程,以爲文革已經一去不復返。然而,自文革結束以來,對文革的否定始終停留在口頭層面,並且一直是權宜性的,對文革罪孽從未認真清算過。現在,教育部的舉措更是告訴人們,文革從來就沒有離開過中國,而且一直在後臺躲著,並伺機殺回。再往深處看,産生文革的意識形態土壤和法理框架根本就原封未動,而文革的奶水哺育的一代青年今天已是權力棟梁。由這些人來爲文革招魂是最自然不過的事情。改革年代,他們像李鐵梅一樣「嚼碎仇恨強咽下」,到了現在的後改革年代,「仇恨入心要發芽」。隨著政治大氣候的微妙變化,發芽的條件也日趨成熟。好在文革的奶水只養育了一代人。「鐵」梅終歸要生?,這代人終歸要過去。現在的問題是,他們還想用手中的權力再造就一代代像他們那樣的只有血性沒有人性的「革命新人」,通過灌輸暴力和仇恨來毒害少年兒童,督導他們高唱:「血債要用血來償、誓把那反動派一掃光、革命到底永不下戰場、一切反動派統統埋葬!」江青同志在地下聽到這些唱段,也一定笑而瞑目!

教育部的逆施是現行教育體制的必然結果。他們是在利用現行的大一統體制所賦予的權力來對青少年進行精神綁架。通過樣板戲事件,我們不僅要看清這些人的面目,而且更要看清其背後的體制的性質。當前,教育問題的本質是由全體公民付費來造就政治接班人。當學校的目的是爲了培養人才或爲政治事業培養接班人的時候,教育事業就變成了政治事業的一部分,學校就變成統治機器的一個元件。這樣的教育制度不把每個個人當作「人」,而是當作「才」,當作國家建設的原料,當作國家機器的螺絲釘。教育也由此把人性從人身上分離出來了。

其實,在文明社會,學校的使命不是爲社會人才,不是爲党和國家培養棟梁,不是爲偉大事業培養接班人。教育事業的使命是要把個人變成有自由精神的獨立個體,而不是爲了把個人變成爲權力服務的「才」,更不是充滿仇恨的暴力工具。教育應該培養人格的獨立,培養自由的公民、自主的個人、理性與道德的公民,而不是讓個人變成國家的暴力工具。

長期以來,中國實行的政(治與)教(育)合一,導致包括整個教育事業高度政治化、官僚化。國家掌握著學校的政治與經濟命脈,教育聽命於政治權力。教育與學校便成了權力的附庸,教育和教育機構便失去了自主性與獨立性。樣板戲只是問題的冰山一角。中國教育的問題、乃至中國的問題,是建立在暴力與專政基礎之上的大一統的體制問題。教育只是其中的一個環節。中國問題的出路在於改制,在於放棄大一統,包括高度中央集權的教育大一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