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影展閉幕 德瑞跨國片鬱金香奪最大獎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二十六日專電)本屆奪得「東京櫻花大獎」的是德國、瑞士、哈薩克、俄羅斯、波蘭合作的影片「鬱金香」,可獲獎牌及獎金十萬美元。該片的導演謝蓋爾•多佛哲佛伊獲導演獎。

評審委員長、美國明星強沃特及中國的霍建起、日本女星檀文等六位評審,一致公認在哈薩克南部拍攝的「鬱金香」是一部「超藝術」的演影,讓觀賞者很好奇究竟是如何完成這部作品的。

導演謝蓋爾•多佛哲佛伊在得獎致詞時中表示,這是在距市中心五百公里遠的地方拍攝的,演員們起初也很懷疑能否完成,但他對工作人員說:「放心,我們可把不可能化為可能。」該片劇情描述男主角過著彷彿游牧民族般的養羊生活,想結婚成家的故事。片中出現許多與動物互動的戲。

「評審特別獎」由法國及波蘭合作的「暫譯:與安娜一同度過的四晚」」奪得。導演喬茲史考利摩斯基親自領獎。

最佳女主角獎是主演法國片「暫譯:努力就有好事」的佛莉賽特•伍西獲得。最佳男主角是文生•凱索。倆人都不克出席領獎,由他人代領。他們除了獎牌,可各得獎金五千美元。

最佳亞洲電影獎由土耳其片「暫譯:我的馬龍與白蘭度」。片中描述土耳其的女星與庫德族男星拍戲時相愛,後來相隔兩地的故事。

亞洲電影獎特別推薦獎,由中國導演姜文執導的香港片「太陽照常升起」、中國女導演許鞍華執導的「天水圍的日與夜」、由馬來西亞女導演Yasmin Ahmad執導的「The Convert」等三片獲得。

獎勵導演的「黑澤明獎」由中國導演陳凱歌和俄羅斯導演尼基塔•謝蓋爾•米哈柯夫獲得。兩人各得獎金五萬美元。

「日本電影視點」單元的作品獎由上個月才去世的導演市川準執導的「暫譯:買件外套」。同單元的特別獎由光石富士朗執導、岸部一德主演的「大阪哈姆雷特」。兩片各得獎金一百萬日圓。本屆影展以環保為主題,在豐田汽車公司的贊助下,新設一個「豐田地球獎」單元。該單元的評審獎由妻木夫聰主演的「小豬教室」獲得。該片另外也獲得觀眾票選獎。

妻木透過傳真傳達得獎感言表示,該片充分傳達天真無邪的愛心,能豐富人類心靈,他想為片中合演的孩童們喝采。

「豐田地球獎大獎」由西班牙的「暫譯:天降灰燼」獲得。「豐田地球獎特別獎」由英美合作片「MEERKATS」獲得。

本屆影展從本月十八日登場,開幕片為吳宇森導演執導的「赤壁」。影展期間,共上映三百一十五片,觀賞人數共四萬一千四百七十一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