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僑教中心舉辦中文打字檢定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二十五日專電)網路時代要上中文網站查詢及學習,必須學會電腦中文輸入。「美中中文學校協會」鼓勵學習電腦中文輸入,今年第三度舉行中文打字檢定,分為三級的檢定考試於今、明兩天在芝加哥僑教中心舉行。

「美中中文學校協會」與僑教中心合辦的檢定考試有近四十位學生參加。初級組主要檢測學生基本打字能力,電腦會顯示一個單字與詞語,然後由參加考試學生按鍵輸入;中級組是檢測學生聽力及輸入能力,電腦唸一個句子,由學生按鍵輸入;高級組主要檢測學生認字及按鍵輸入能力,電腦顯示整個句子,讓學生輸入。

協會會長龐寶生表示,網路時代來臨,聽、打成為重要的溝通途徑,他肯定參加學生的表現,也希望各地的中文教學能持續推廣學生的電腦中文輸入能力,提高中文學習的實用性。

芝加哥華僑文教服務中心主任鄭介松主任表示,中文打字檢定已經舉辦三年,每年參加的人數都增加,顯示「美中中文學校協會」努力的成效。由於學習中文的過程主要是聽、說、讀、寫,而筆順寫字最為困難,這也是嚇跑小朋友學習中文最主要的原因。

他指出,在資訊時代,如果利用打字,變成聽說讀打,不會寫卻聽懂的字在電腦上可以打出來,學中文也比較不困難了。幾位參加檢測的學生表示,他們學習電腦聽打後,在中文聽力及閱讀方面都進步了許多。

龐寶生與鄭介松並在檢定結果揭曉後,分別頒贈合格證書給學生,並向他們道賀。鄭介松也贈送每位學生一份僑委會印製的原住民頭冠及國旗徽章,作為鼓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