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公民新聞風起雲湧 多數人仍偏愛傳統媒體

(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特稿)由於商業、政治利益大量滲透主流媒體,供給讀者及觀眾經過「包裝」的新聞,九零年代初期,民眾開始覺醒,認為他們不僅僅是新聞的「消費者」,也應是新聞的「參與者」。在這樣的覺醒下,「公民新聞」乃應運而生。網際網路的發展,更助長此一趨勢。

所謂公民新聞是指,在新聞蒐集、報導、分析及傳播等方面,公民應發揮更積極的角色;其目的,在提供民主社會所需的大範圍、獨立、可靠及準確的相關資訊。套用在韓國極為成功的「公民新聞網」一句名言:「每一位公民都是一名記者」。在加拿大,公民新聞運動主要依四個方向進行:主流媒體、校園刊物、民間獨立刊物及部落格。

目前,加拿大一些主流媒體如「渥太華公民報」,國營加拿大廣播電視公司等,都開闢了公民新聞篇幅及時段。平面媒體的意見版亦可視為公民新聞之一種。由於主流媒體仍以營利為目的,故開闢的公民新聞版面及時段有限。

加拿大大學新聞社主席威澤奧爾指出,由於公司利益無所不在,媒體受其影響,唯一平衡之道,在於支持獨立言論,不受外力干預,純粹提供公共服務。他認為,學生報正是理想的媒介。

加拿大大學新聞社是由全國七十多所大學刊物共同擁有、經營的類似新聞通訊社之機構。它不但在會員間提供新聞交換,還提供各種新聞資源,使大學刊物能辦得有聲有色。各大學校園刊物都是由學生自己擔任記者,編輯,在公民新聞的理想下,盡量表現出獨立,不受商業、政治污染的風格。

加拿大目前最蓬勃發展的公民新聞領域還在民間自創的獨立刊物。最具代表性的有「The Tyee網路報」,「One80青年網路報」,新行動主義媒體聯盟(MANA)等。

One80是加拿大最大的青年網路報。該報號稱,完全以青年人的角度來處理新聞,與傳統媒體處理新聞的手法相比,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

One80係非營利機構,靠教育界、社會群眾及青年人資助維持營運。它的讀者主要為十四至二十四歲青年。MANA號稱是加拿大最大的網路獨立媒體集團。MANA認為,商業、政治影響力無所不在,主流媒體所有權過度集中,公關企業發達等等,都影響民眾每日接受的新聞,因此在主流媒體之外,民眾必須有其他選擇。

MANA表示,由於民眾不信任主流媒體,加拿大已有數以千計的人欲創立自己的媒體,只是廣大群眾尚未注意到此一現象。MANA對任何有此欲望的人,都願提供協助。The Tyee 係在加拿大卑詩省成立的網路媒體,服務主要對象為卑詩省民。The Tyee號稱獨立媒體,不受任何大公司控制。它聲稱,它的特色在報導主流媒體不屑一顧的觀點及事務。

加拿大「環球郵報」曾稱譽The Tyee的「調查報導」極具深度。公民新聞運動風起雲湧,真能改變傳統新聞的報導方式嗎?

美國資深作家暨記者奧康納在他的部落格寫道,他當了數十年記者,但一天新聞學的課都沒上過。他認為,每個公民都成為記者,並非不可能的事。此外,近幾年來發生的重大事件如印尼海嘯,倫敦地鐵爆炸案等,連主流媒體都使用民眾自拍的錄影帶。由此觀之,公民新聞應大有可為。

部落格是網路時代新興的一種新聞呈現方式。部落格的興起,使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記者、編輯。它的新聞取向完全以消費者的需要為依歸。

加拿大多倫多懷雅遜大學新聞系教授古德朗姆,二零零六年對加拿大媒體及部落格現象提出分析研究報告指出,加拿大大部分的部落格都是由男性記者以意見欄、個人對新聞事件觀察及日記等方式呈現。

報告也指出,記者部落格是網上通訊的一種方式。記者部落格多以非正式方式與主流媒體連接。報告表示,雖然加拿大十四至三十四歲的讀者,只有百分之二將部落格視為他們重要新聞來源,但部落格作為重大新聞資訊來源的重要性卻與日俱增。

加拿大主流媒體也了解此一趨勢,紛紛成立自己的部落格,與讀者或觀眾互動。但上述研究報告也指出,加拿大主流媒體在網上成立的部落格並不具有連貫性,同時與讀者及觀眾的互動也不夠強。

自從網路媒體興起後,許多專家十年前就預測,傳統媒體(包括電視、廣播電台)將日漸被淘汰。然而,根據加拿大萊傑市場調查公司二零零七年委託APEX公關公司的調查發現,加拿大人仍偏愛傳統媒體。

調查顯示,加拿大最受民眾信任的新聞來源依序為:廣播電台、電視、全國暨地區性報紙、商業雜誌。萊傑公司副總裁舒茲表示,雖然有不少人看衰傳統媒體,但由上項調查可以看出,加拿大人還是認為傳統媒體較可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