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衛生署公布死因排行 肺癌仍属高死亡率

衛生署公佈的全國癌症十大死因排行榜,肺癌仍是一高死亡率的惡性腫瘤。根據成大醫院腫瘤中心資料顯示,成立3年來,超過1000個肺癌病患,幾乎達到一天一病患的收案速度,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仍是最佳良方。

成大醫學系外科副教授賴吾為表示,肺癌病患中抽菸與不抽菸幾乎1:1。所以抽菸是肺癌的重要原因,但不是唯一的因素,換言之,肺癌的成因是多因素的。

至於肺癌高危險群病人是指「一天抽煙一包有20年以上,年齡45歲至50歲以上,第二有肺癌家族史要考慮進來,你有長期咳受痰中帶有血絲你也要注意一下」

一般肺癌還是以男性居多且男性肺癌患者抽菸比例高,但是在成醫,年輕肺癌病患卻出現女性幾乎和男性一樣多的情況。且這些女性病患大都沒有抽菸史,但也不確定是因為吸二手菸或吸廚房油煙所致。

至於肺癌要如何提高治療成績.
「第一對於高危險群病人要定期檢查就有更多早期病人找出來,當然回歸基礎醫學研究要研究更多新藥」

肺癌中以腺癌佔六成,因腺癌多位於周邊,不易早期診斷,因此初診斷時早期肺癌百分比偏低。由於早期癌手術效果好,所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孫幗英臺灣臺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