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華:民聯不急於接管馬國中央政府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二十四日專電)馬來西亞反對黨國會領袖安華昨天表示,反對黨聯盟「人民聯盟(民聯)」不再急於接管中央政府,他如今要出其不意地實現奪權計畫。

安華指出,民聯(奪權)不會非常倉促,在當前經濟走下坡的情勢下,民聯要督促政府,確保政府採取正確的措施。他強調,民聯希望和平且有秩序地奪權。

根據星、馬媒體今天報導,安華昨天與民聯領袖在國會召開記者會,公佈民聯對馬國政府二零零九年財政預算案的建議書後,在媒體追問下做上述表示。

安華指出,民聯已經用了兩個方法(奪權),第一個是要求總理阿布杜拉和民聯領袖討論和平移交政權;第二個是要求阿布杜拉召開國會緊急會議以便民聯對總理提出不信任動議案,但都被否決。

安華宣稱:「我們已經用掉兩個方法...但還有十種...我們現在正依據憲法程序,尋找其他方法。我們還在努力,同時需要出其不意」。

另外,安華也在二十二日接受彭博社專訪時也表示,民聯向執政聯盟「國民陣線(國陣)」政府奪取政權的選項已經不多。

不過,安華強調,民聯並非無計可施,而是(奪取中央政權)比較困難了。

安華在今年三月八日馬國大選反對黨陣營贏得勝利後,宣佈九月十六日奪取中央政權的「變天計畫」,宣稱已經取得足夠的國陣國會議員倒戈支持,可以奪取中央政權,但迄今無法實現。

由於馬國總理阿布杜拉已在國陣最大成員黨巫統大老壓力下,同意提早於明年三月退休交棒,馬國的政治分析家都認為,在納吉接下巫統和國家領導權後,將能恢復黨內穩定,一掃國陣自三月大選失利以來的頹勢,讓安華的奪權計畫受挫。

但對這種說法,安華昨天反問記者說:「你為什麼會認為納吉會比阿布杜拉更獲得支持」?

安華表示,納吉已經穩坐大位的說法其實言過其實,巫統或許是這樣,但國陣未必如此,在人民的心中更非如此。「這是第一位馬國有史以來即將擔任總理者被各種指責纏身,而且還沒有答案」。

納吉目前捲入了蒙古女郎命案、國防武器採購貪污等多項案件,迄今還在司法調查中。但納吉堅決否認他濫用權力干預蒙古女郎命案的調查,也否認在離開國防部前,曾批准涉及舞弊的歐洲直升機軍購案。

對安華坦承愈來愈難奪權,阿布杜拉昨天在北京半開玩笑地說,「是嗎?我以為他會成功執政」。他還諷刺安華講的事情都從未實現,因此民聯執政一事也不會發生。971024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