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將設小組探討建立多邊儲備金機制

面對全球金融風暴東南亞國家協會十國領導人昨晚在北京舉行非正式高峰會後發表聲明說,東協會員國已經密切協商協調機制,並準備流動資金,確保能對金融突發狀況做出反應。東協也同意成立一個金融部長與央行行長的小組 ,商討建立區域多邊儲備金安排機制的可行性。

東協十國領導人是為了出席今天開幕的第七屆亞歐高峰會齊聚北京,並於昨晚在印尼總統尤多約諾建議下 ,透過工作晚宴方式舉行了東協領袖非正式高峰會,探 討面臨全球金融風暴,東協應如何因應。

先前,菲律賓已經建議,應該設立「東協加三(中 國、日本、南韓)」紓困基金,這項建議昨晚也在東協 領導人討論後,同意由東協會員國的金融部門首長、央 行行長成立一個工作小組,與東協秘書處合作,探討建 立區域多邊儲備金安排機制的可行性。

東協輪值主席國泰國在晚宴後發表主席聲明強調, 本區域的金融體系健全,但東協必須制定防範措施以向 外界發出訊息,說明本區域比起十年前遭逢亞洲金融風 暴時,對解決問題擁有更大的決心,並做了更充分的準 備。

聲明說,與會的東協領導人都同意,東協必須堅持 經濟整合和合作,促使經濟持續成長。

東協曾於一九九七年遭受亞洲金融風暴打擊,許多 會員國的貨幣大幅貶值,連帶股票市場大跌,因此陷入長期經濟衰退,印尼等國還發生政治動盪,導致獨裁政 權下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