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中國農村地區生態環境狀況令人擔憂

中國農村地區生態環境繼續惡化,主要表現在︰

第一︰城市的工礦污染急劇向農村擴散;

第二︰農業生產所使用的化肥、殺蟲劑等對於土地和水體的污染依然持續;

第三︰農村飲用水存在安全隱患,3億多農村居民沒有安全清潔的飲用水;

第四︰自然生態繼續惡化,沙漠化、次沙漠化、水土流失、濕地消失的趨勢未能得到控制。

最近幾年以來,有大量的污染企業或者是會產生大量的污染的產品從城市向農村轉移。由於城居民的生態環保意識得到加強,迫使許多污染企業在不改造的前提下無法在城市繼續生存下去。中國政府也在實際措施中鼓勵污染企業從人口密集的城市向人口稀疏的農村轉移。比如北京為了舉辦奧運會,將北京城中的污染企業遷到鄰近的省區。因此各省區也紛紛倣傚北京的做法,把污染企業從省會城市向農村轉移。

在二十世紀的七、八十年代,工業發達國家也曾經把污染企業從城市轉移到農村地區,期望能以此解決環境污染問題。但是不久他們就發現,這樣做的後果不是減小了污染,而是擴大了污染,最終結果是不利於治理污染。因為農村地區人口較少,所能施加的政治壓力也小。之後他們就放棄了這種做法(但是沒有放棄把污染企業向發展中國家轉移),而是堅持在當地進行改造,減少污染的排放。而中國目前則是繼續工業發達國家曾經犯過的錯誤。在中國這種做法的危害更大。在西方社會中,農村人口的文化素質和環保意識和城裡人沒有區別,而在中國,農村人口的文化水平低,對環境污染危害的認識也比不上城裡人。況且他們大部份人又不享受醫療保險,一旦遭到污染危及健康,後果十分嚴重。

業績下的犧牲者

在中國,農村地區的黨政官員為了創造業績,犧牲當地農民的利益,積極引進污染企業,目的只有一個,提高縣鎮的GDP的發展速度,為自己的陞官晉級提供敲門磚。他們最常用的說法就是,環境保護不能阻礙經濟發展,環境保護不能妨礙發財致富。

最近暴露出來的雲南省陽宗海水體污染事件,就是一個污染向農村轉移的典型例子。造成這次水體污染的是雲南澄江錦業工貿有限公司的一個化工廠,這是一個私有化了的鎮辦企業。他們生產的就是從城市向農村轉移的有污染的化工產品。生產這種產品GDP高,所以是當地政府保護的「大企業」。該產品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大量含砷的廢水。砷就是老百姓所說的砒霜。潘金蓮害死武大郎用的就是砒霜。砷及其含砷化合物毒性很強,對人、蓄的健康有很大影響。砷化物主要損傷人體的神經系統、肝臟、皮膚等,可以致癌。

這些含砷的廢水進入了湖泊,造成了水體的砷污染。據報導,該化工廠排出的廢水中總共含砷67公斤!要是潘金蓮有67公斤砷,能害死多少武大郎?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水質標準規定砷的濃度不能超過0.01mg/l,而在該公司陽宗海取水口以南25米處泉眼砷含量高達67.7毫克/升,竟為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水質標準的6770倍!

湖泊周圍的居民,特別是漁民,常年就是直接飲用湖泊中的水。漁民以為只有水混才是被「搞髒」了,被污染了。他們根本不知道象砷這類有害物質的污染,並不會把水搞髒,但是其所含物質則是劇毒的。當地的環保部門設備簡單,沒有檢測水中含砷物質的實驗室設備,取到水樣還需送到省城去化驗,監測水質部份還是靠肉眼。

這樣,在當地居民毫不知情的情況下,他們足足喝了三個多月含砷量超標的水,人體健康受到危害。

要改變中國農村地區生態環境惡劣的現狀,中國政府必須採取確實有效的措施,當務之急,就是禁止再把污染企業或者是會產生大量的污染的產品從城市向農村轉移。

(來源:BBC)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