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將300億美元退休金國有化

南美洲第二大經濟體阿根廷面臨金融危機,總統費爾南德斯(Christina Fernandez)星期三向国会递交一项法案,要求允许政府將300億美元退休基金收归國有。

阿根廷政府將私人退休基金國有化的消息傳出後,股市指數依然慘跌不止。

總統費爾南德斯提出飽受爭議的法案,要求政府將300億美元私人退休基金全數收歸國有。

總統費爾南德斯表示:「我們誠摯的相信,在這個世界一级的时代接近尾聲,我相信我們今天作的事是一項符合全球化的策略性決策。」

這项政策的宣布引来掌聲,也讓認為國有化就能夠保障退休基金的人們雀躍不已。

但持相反意見者認為,國有化只是從已經緊縮的國家預算中搾出錢來,曾是世界頂尖出口大國的阿根廷今年收入不如以往。

有些工人在布宜諾艾利斯(Buenos Aires)的大街上示威抗議。

一名工人表示:「我們代表一萬一千名勞工和他們的家庭,沒有人給我們任何解釋。」

阿根廷政府在2001年面臨過最嚴重的債務危機,到2009年總債務可能高達120億美元。

阿根廷過去曾經收購過退休基金,引發民眾對政府保護退休金的質疑。不过,这项法案仍須經過國會的討論,可能會面對不小的反對聲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