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估計企業倒閉潮年底更盛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報導]全球金融風暴下,多間具規模的港資企業近期接連倒閉。有學者指出,金融海嘯對香港經濟的殺傷力和影響力將在明後年浮現,估計倒閉潮將會在今年年底開始大增,復甦期最少需要3至4年。

對於近期出現的企業倒閉潮,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系副教授蘇偉文分析,全球金融風暴雖然是加速這些企業無法繼續支撐的誘因,但更深層的原因是這些企業原來已經營不善、苟延殘存。他估計香港未來將面對更嚴重的倒閉潮。蘇偉文預計,倒閉潮將會在今年年底之後逐漸浮現出來。

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系副教授蘇偉文:現在一些比較健全的公司,本來沒有問題的,但是因為金融海嘯產生的問題浮現時,還未出現,需要一些時間上的落差,而這個時間落差往往是二至三季才會將問題慢慢浮現上來,而我相信明年的日子會比今年的衝擊更加大,而更多的公司結業會在聖誕節之後,或是農曆年之後會有更多的公司選擇倒閉。

他並表示,隨著金融海嘯的殺傷力和影響力在明後年浮現,香港在未來一、二年內將面臨非常嚴峻和慘淡的時期,市民的生活會更加困苦。

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系副教授蘇偉文:對中小企業來講,意味海外的訂單相繼減低,中小企業的生存空間會更加辛苦,它們的成本,因為內地的新的勞動合同法、內地產業的升級,增加大部份的經營成本,而海外的訂單生意減少,內地的成本增高,令到中小企會是很辛苦的一年。

金融海嘯下,首當其衝的是香港的零售業和飲食業,將面臨一個寒冬期。蘇偉文表示,最樂觀估計要3至4年才能復甦。

香港中文大學財務學系副教授蘇偉文:但是如果現在的調整期,就是現在1、2年內,我們的調整不夠深度、不夠痛的話,將問題拖延的話,我們的休養期被迫拉長,令到復甦遙遙無期。

蘇偉文表示,中國經濟在外圍經濟下滑的負面影響下,今年將會大幅向下調整,面臨的問題比香港更加複雜﹔而且,倒閉潮引發的勞資糾紛如果不妥善處理,將使社會更不安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