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嚴查消防擬關服裝市場 千餘商戶請願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龍崗舞廳大火後,深圳當局開展嚴查消防牌照的專項行動下,一間有一千四百多家個體商戶的服裝批發市場面臨關閉,引發上千人往政府示威。

約一千名服裝批發商戶週一上午在深圳市政府門前請願,抗議區政府在沒有任何善後方案的情況下以建築消防理由突然通知查封位於南山區東濱路的大型服裝批發市場。其中一名商戶陳先生週二告訴本台:

「去區那裡說了幾次都沒有回覆,我們這些人為了生計就去市民中心那邊讓市政府要求答覆怎樣妥善安排我們,不管是拆還是要改 善,改善過程需要時間,要撤的話也要有安置方案,不能說關就關,我們都是小個體,這樣折騰幾萬甚至幾十萬的就賠進去了。」

目前擁有一千四百多個體商戶的東濱服裝市場裡有十多家小市場,是由南油第一工業區工業廠房改造而成。日前,南山區街道辦突然發出通知,稱該開業超過三年的市場存在建築質量問題和消防安全隱患,面臨查封。雖然週一南山區區長出面表示不會馬上關閉市場,安撫商戶先回去經營,請願人群下午散去,但他們表示擔憂,因為政府沒有拿出改善的具體措施,也沒提出任何安置補償方案,其中謝先生說:

「政府現在沒有表態,只是說你們回去繼續做,做下去要把各項手續辦理好。因為是消防問題,這個是工業大廈,要改成商業用途的才能繼續經營,很麻煩。政府他不管你這個。」

據南方都市報週二報導稱市場是否查封,目前沒有明確定論,報導引述區城管負責人解釋服裝市場未通過消防驗收,屬無照經營。而商戶們有這樣的疑問,如果早有問題,為何工商部門會向登記此地址的個體商戶發商業經營執照?該市場為何能存在多年而且發展到如此規模呢?

陳先生說商戶們拒絕為政府和發展商買單,如遭強制關閉,將會再次請願:

「我們感到莫名其妙的是,如果你認為廠房不合格為什麼商戶們的營業執照又給批?為什麼市政府允許工業廠房做服裝批發城呢?這些我們都感到有疑問。現在還沒來封我們的店,到了不能正常營業的時候我們會再去市政府請願。」

本台週二查詢致電南山城管分局,工作人員稱不瞭解關閉服裝市場事件具體情況,但自從一個月前導致二十多人死亡的龍崗舞廳大火後深圳市政府下令展開安全隱患百日大排查行動,目前工商、城官、消防部門聯合專項行動,嚴查所有商業機構的消防牌照問題:

「這個是下面各街道辦執法隊具體查,就是龍崗那個發生於火災以後,所有的都要查。」

上月20日深圳龍崗舞王俱樂部發生特大火災事故後揭發屬於無牌經營,並由公安參股牟利。雖然當局稱抓捕相關公職人員進行調查,但至今沒有公佈結果,只是大規模關閉或威脅關閉各類場所。據分析,其中生殺大權一直以來有很高含金量,有消息指深圳公安部門早已查處多項貪腐大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