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論史:五十年後回首大饑荒

(美國之音記者李肅10月20日紐約報道)50年前,中國著名的“大躍進”引發了中國一場連續3年的大饑荒。50年後的今天,來自中國、美國和加拿大的專家和學者在紐約的一次國際研討會上回顧了這一段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困難時期。

50年前,在毛澤東的鼓動之下,當時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中國的國民曾經一度相信他們可以在十幾年的時間裏在經濟上超過英國,趕上美國。這場狂熱的運動也引發了一場大饑荒

主流中外專家基本上都承認,造成這場大饑荒的主要原因包括當時中國政府在爭取“超英趕美”的大躍進運動中向農民徵收大大超出承受能力的糧食,並且強迫農民進入共產主義式的公共食堂,吃糧沒有計劃,寅吃卯糧,造成農村糧食短缺,形成斷糧期,導致大饑荒。

越來越多的學者和專家還認為,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毛澤東的個人意志和指揮直接導致了大饑荒的蔓延和擴大。

*禍首毛澤東 不如舊皇帝*

美國斯瓦斯莫學院歷史系教授李麗蓮在分析了大饑荒的成因之後認為,這場大饑荒是由毛澤東的錯誤政策造成的,而且在大饑荒發生之後,毛澤東的表現還不如古代的皇帝。她說:

“大躍進的大饑荒與中國過去發生過的饑荒完全不同,在世界歷史上也獨一無二。這場大饑荒既不是由自然災害引起的,也不是由社會或者政治秩序的破壞造成的,更不是人口壓力造成的。中國當時既無戰爭,也無內亂。

“毛澤東的政策不僅造成了大饑荒,而且毛在了解到事實真相以後沒有停止這場運動。他不僅沒有‘餵養’自己的人民,反而是餓死了他們。毛常常被比作皇帝,但是在大躍進引起的大饑荒中,以及以後的事件中,毛連清朝皇帝設立的標準都沒有達到。”

*周恩來下令毀資料*

中國《炎黃春秋》雜誌副社長楊繼繩指出,當時中國有關部門曾經統計過這場大饑荒的死亡人數,但是中國總理周恩來下令銷毀了統計資料。

“周伯萍,當年的糧食部副部長,後來在外交部當駐外大使,這麼一個老先生,80多歲了,他在社科院人口所講課的時候講到,在困難時候,他們3個人,周伯萍、統計局長賈啟允、還有糧食部長陳國棟他們3個人搞了一個統計,說是幾千萬人,餓死幾千萬人。周伯平萍他們把材料報給周總理。周總理說:‘你馬上銷毀,不要泄漏。’

“過了一個禮拜以後,周公不放心,還問他們,問周伯平銷毀沒有。周伯萍說,銷毀了,我們3個人一起銷毀的,而且連版都銷毀了。

“我就為了找第一手材料,我就親自上周伯萍家裏,2003年我去他家裏找老先生問這個事。他又講了一遍,就是這麼回事,很可靠。我就問,幾千萬?他不說。我又問,到底幾千萬?他不說。我後來問,是不是2000萬啊?他說,就是這麼多吧。我很後悔,如果我說是3000萬,可能也是了。我再問一下,到底幾千萬?他說,不要再問了,不要再問了。所以,到底幾千萬,也不清楚。那個數字周恩來已經銷毀了,已經沒有了。

“我們現在還是用國家統計局已經縮小了的數字來算,非正常死亡,是5年吧,58、59、60、61、62(年)(死亡人數)是1660多萬人。”

*史無前例 世界之最*

據有關專家測算,中國那場大饑荒的死亡人數在1400萬到4000萬人之間。前中國國務院發展中心研究室主任姚監復說:

“問題不在於數字,就算是1000萬,或者呢,是統計局李局長說的1700萬,這在中國歷史上,世界歷史上,也是空前的。而且是個和平時期,是個正常年景,不是氣候什麼的大災荒。阿瑪蒂亞.森在獲得諾貝爾獎金的時候說過:‘雖然中國在經濟的許多方面做得比印度好,但是中國仍然出現過大範圍的饑荒,而印度從未如此。這場饑荒實際上是世界史上有記錄的饑荒中最大的一次,在1958年至1961年間差不多餓死了3000萬人民。’”

*為極權制度立墓碑*

《炎黃春秋》副社長楊繼繩曾經是新華社高級記者,他從上個世紀90年代初開始蒐集大饑荒的資料,在歷經十幾年之後,於今年5月發表了100多萬字的《墓碑–中國六十年代大饑荒紀實》一書,詳細記錄和分析了大饑荒時期從上至下的情況。

這本書前言的最後一段說:“在極權制度徹底死亡之前,我提前為它立了個墓碑,讓後人知道:人類社會在歷史的某一階段、在某些國度,曾經有一種以‘解放全人類’的名義建立的、實際是奴役人類的制度。這個制度宣揚並實踐的‘天堂之路’,實際是死亡之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