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一周内三名幼童患手足口病死亡

10月5日至11日短短一周内,3名不到两岁的患儿先后在建瓯市医院不治身亡。后经医疗专家确诊为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手、足、口腔粘膜疱疹或破溃成溃疡为主要特征的儿童传染病,卫生部自今年5月2日起将手足口病列入法定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

建瓯市医院位于闽北山区,该院传染科病房挤满了患儿和家长,连走廊也铺上了病床。由于人手不足,医院还从外地抽调了一些护士。据当班的医务人员透露,目前住在病房的患儿共 51人,今天新入院的有9人,另有5人治愈出院。多数患儿的手、脚部位都散布有红红的斑点,就像被蚊子咬过似的。

据院方介绍,死亡的3例患儿初期临床表现为发烧、呕吐、腹泻等症状,与手足口病的典型症状对不上,而且来势凶猛,抢救一两个小时就死亡了。其中第一例女童在抢救阶段才发现肛周有皮疹,而第二例男童和第三例女童直到死后也未发现皮疹,经咽试纸提取分泌物做病毒分离培养实验,发现有肠道病毒71型(EV71),遂认定为手足口病。

福建省卫生厅官方网站今天深夜发布消息称,10月1日至17日,建瓯市先后报告手足口病113例,其中死亡3例。报告病例呈散发状态,未发生聚集性病例,目前疫情趋于平稳。

专家提醒,局部地区手足口病仍在流行期,公众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一旦孩子有发热、出疹等症状,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