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正在買入美國股票

【新唐人10月19日電】 (美國之音記者∕袁野華盛頓報導)金融世界和實體經濟亂象叢生,投資者無所適從。很多人猜測,沃倫.巴菲特在這種百年罕見的金融海嘯中採用甚麼樣的投資策略?這位被中國人尊為「股神」,在美國號稱「奧馬哈智者」的億萬富翁自己給出了答案。

  
投資大師巴菲特說,他正在買進美國公司股票。他說,不久前,他的個人帳戶裡只有美國政府債券。但如果目前的股價持續看低的話,他在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之外的個人投資淨值將百分之百地由美國股票構成。
  
巴菲特在紐約時報專欄版上撰文說,「我買股票基於一個很簡單的原則:?別人貪婪的時候我恐懼,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貪婪。?」
  
巴菲特沒有透露他的個人帳戶買進哪些股票。不過不久前,伯克希爾-哈撒韋斥資30億和50億美元,先後購入通用電器和高盛集團的優先股。
股市回升或早於市場信心的恢復*
  
巴菲特承認,目前全球金融市場一片混亂,失業率上升,商業活動受到抑制,報紙上的標題仍然令人恐怖。他說,投資人對於那些資金有限卻大舉借債的高槓桿公司以及那些競爭力遭到削弱的企業保持警惕是正確的。但是,「對於美國很多有實力的公司的長期繁榮前景感到擔心是沒有道理的。」他說,這些大公司的盈利仍然會遭遇短期挫折,但是在未來5年、10年、乃至20年裡,這些公司將創下新的盈利記錄。
  
巴菲特說,他無法預測股市在未來一個月或者一年的走勢。但很可能出現的情景是,股市的顯著回升將遠遠早於市場信心的恢復以及整體經濟的復甦。一向以文風樸實生動著稱的巴菲特在專欄中寫到:「如果你要等到知更鳥鳴叫才知道春天來臨,那麼春天可能已經結束了。」

理性看待股市動盪*
  
總部設在華盛頓近郊洛克維爾市的常青籐金融諮詢公司(Ivy League Financial Advisors)總裁克里斯.布朗說,巴菲特希望通過這篇專欄提醒投資者理性地看待目前的股市動盪。
  
布朗說:「很多原因造成最近股市的動盪。去槓桿化是一個主要原因。人們不得不出售資產,籌集資金。資產一股腦的拋售無法反映出它們的實際價值。巴菲特在專欄裡講的意思是,很多公司的價值評估(EVALUATION)仍然是好的。」

壞消息是投資者最好的朋友*
  
在跨越半個多世紀的投資生涯中多次成功預測股市走向的巴菲特說,上個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期間,道指在1932年降到41點谷底,次年3月羅斯福總統就職。在這期間美國經濟仍在惡化,但道指已經攀昇了30%。回過頭來看80年代初的通貨膨脹和經濟衰退最嚴重的時候,都被證明是入市的良機。巴菲特說:「簡而言之,壞消息是投資者最好的朋友。壞消息讓你用打折的價錢擁有一片美國的未來。」
  
巴菲特說,從長期來看,股市的消息將是利好。他說,在整個20世紀,美國經歷了兩次世界大戰、多次破壞性強、開支昂貴的軍事衝突、經濟大蕭條、十幾次規模不等的經濟衰退和恐慌、石油危機等嚴峻考驗,但是道指從世紀初的66點漲到世紀末的1萬1千4百97點。在如此大規模的財富積累過程中,仍然有投資者賠了錢。為甚麼?巴菲特在文章中指出,「這些不幸的投資者只在自己感覺放心的時候買進,然後在報紙標題令人不安的時候賣出。」

投資需要耐心*
  
華府地區常青籐金融諮詢公司總裁布朗說,巴菲特這番話對於投資者的信心會有一定的振奮作用。但是,不要指望金融市場發生奇蹟。
  
他說:「巴菲特說話,所有人都會洗耳恭聽。但是現在市場受到太多因素制約,不會因為他的一席話馬上就升上去。在預測股市方面,他有良好的記錄。但人們必須明白,投資和賭博的最大區別是投資需要耐心。」

股票回報將超過現金*
  
最近,美國股市的劇烈波動到了令人頭暈目眩的程度。有人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現在需要討論一下哪個品牌的床墊下面最適合存放鈔票。巴菲特說,現在持有現金的人可能會沾沾自喜,但他們實際上選擇了糟糕的長期資產。
  
巴菲特指出:「美國政府救助金融危機的努力很可能被證明會誘發通貨膨脹,從而加速現金資產的貶值。在未來十年裡,股票的回報幾乎會百分之百地超過現金。那些把現金攥在手裡的投資者可能在伺機而動。但他們在等待福音的同時卻忽視了前職業冰球選手韋恩.格萊特斯基的一句名言:?永遠滑向冰球即將達到的地方,而不是冰球已經到過的地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