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影展倡環保 日相麻生與眾星開幕走綠毯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十八日專電)第二十一屆東京國際影展今天開幕,今年以環保為主題,因此首度以綠毯取代紅毯,別有一番風情。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還特別與開幕片「赤壁」的導演吳宇森、演員梁朝偉、金城武、林志玲等人一同走上綠毯,掀起高潮。

東京影展今天在六本木山莊舉行開幕典禮,由於這次影展主辦單位設定以環保為主題,因此特別在星光大道上鋪設了一條由一萬八千個寶特瓶回收製造的綠毯。

近傍晚四時,鋪著綠毯的櫸木坡道兩側擠滿影迷,其中有許多人手持赤壁中金城武的劇照及羽毛扇,並拿著寫有「我們愛你」的看板等待偶像的出現;也有許多人滿心期待梁朝偉的現身。

原本主辦單位安排開幕式中率先走綠毯儀式的是這次影展大使、女星木村佳乃、梁朝偉、和模特兒杏三人,但因故臨時取消。

有一種說法是,因為今天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為製造驚喜,成為「神秘嘉賓」走綠毯;而基於維安的理由,不方便讓梁朝偉在打頭陣走完開幕綠毯之後,又得趕車到出發點陪麻生一同走壓軸綠毯。

這次是日本首相首度參加東京影展走綠毯。麻生的座車於晚間五時三十分左右抵達,他下車後,立刻與赤壁一片的導演吳宇森握手;之後他又與金城武、梁朝偉等人握手,並一同走上綠毯。

在眾多首相隨扈的保護下,梁朝偉等人一臉的尷尬,但仍不時面露微笑與夾道歡呼他們名字的民眾揮手。

赤壁的女主角林志玲與男演員張震走在一起,一身宛如女神的高貴裝扮,氣質出眾,搶盡鋒頭,把跟在後面的中國大陸女星趙薇當場比了下去。

赤壁的導演及演員們走完綠毯後,登上一旁的大型舞台亮相。梁朝偉簡短致詞表示,他能參加影展覺得很榮幸。金城武用日語表示,這是他生平第一次參加大型國際影展,感到很興奮。

本屆東京影展從今天起到二十六日為止,預定放映的電影達三百一十五部,其中包括:參加「特別招待片」單元的十九部、參加「競賽片」單元的十五部(從來自七十二個國家及地區的六百九十部影片中選出)、參加「亞洲之風」單元的三十五部、和參加「日本電影視點」單元的十部等。

台灣這次沒有影片入圍競賽片,只有「九降風」、「亂青春」兩片受邀參加「亞洲之風」單元。台灣海峽兩岸三地只有大陸導演馮小寧的「超強颱風」及香港導演岸西執導、男星鄭伊健、林嘉欣主演的「親密」入圍競賽片。

東京影展堪稱亞洲最大的影展,但近年來規模有逐漸縮小的情況。出席的歐美影星少之又少,本屆只有美國好萊塢女星朱利安摩爾一人知名度較高,熟悉影業的人士對於東京影展逐漸演變成侷限於亞洲的影展都頗感憂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