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捷美洲區總裁:投資巴西要繳高學費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特稿)隨著液晶顯示器的各項優點、面板技術和相關零組件的成熟,巴西消費者如今可以用越來越便宜的價格,從過去的彩色顯示器升級購買現在主流的液晶顯示器。而這一切主要都是拜台灣與韓國廠商在巴西量產所賜。

冠捷科技集團自有品牌「AOC」 是艾德蒙海外股份有限公司的英文縮寫,它早期是台灣著名的電視機生產廠,之後轉為生產顯示器,產品包括彩色顯示器、液晶顯示器、液晶電視和等離子電視等,目前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顯示器製造廠家之一,與韓國廠商LG和三星均分巴西的顯示器市場。

AOC美洲地區總裁陳德權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明AOC在巴西的經驗,並對當地經商環境做出評估,並對有意前往巴西投資設廠的台灣企業提出建言。

過去三十幾年,冠捷科技集團在全球建立了龐大的工廠製造體系,完成在南美洲、捷克、波蘭、巴西、德國、荷蘭、印度等地的佈局。

一九九四年,AOC 商標進駐巴西,最初從中國進口顯示器在巴西經銷;一九九七年起,它先後在聖保羅和瑪瑙斯進行外包生產;直到二零零四年,在瑪瑙斯開設自己的工廠Envision,每年的產銷數量都有三成左右的成長。

今年二月,AOC 在聖保羅都會地區朱恩狄艾市啟用第二家工廠,集中生產顯示器,電視機則將集中在瑪瑙斯生產。兩家工廠員工人數加起來超過二千四百人。

如同其他跨國企業,這麼多年來, AOC也經歷過多次危機。誠如陳德權所說的「巴西真的不是一個容易生存的地方」。過去這十年,為了尋找更好的合作夥伴,他們一共換了五個外包工廠,一直到開設自己的工廠,其間經歷過兩次巴西幣貶值。好在一直有台灣總公司的支持,巴西AOC才能一次又一次的渡過危機。

今年年初,瑪瑙斯的工廠失火,約三分之一的倉庫、廠房都被燒燬,為了維護對 Dell、 HP、 Lenovo 和Positivo等電腦廠商客戶的信用,總公司幫了很大的忙,即時空運零組件到巴西,在最短的時間提供產品給這些廠商,因為它們的顯示器都是由AOC 代工製造,如果沒有顯示器,根本沒有辦法銷售電腦。

陳德權說:「對AOC 來說,當時真的是面臨一個蠻大的危機,但我們也將此一危機變成轉機,讓客戶看到AOC 處理危機的能力、敬業精神和遵守信用的原則。」

他表示,失火意外發生後,巴西員工的支持也很大,很多員工甚至二十四小時、一個禮拜七天,努力不停的工作,將貨趕出來交給客戶。所以,雖然很多人批評巴西人懶惰,他一點都不認同,反而覺得拉丁美洲人,特別是巴西人的性情善良熱情,只要懂得與他們相處之道,遠比管理其他國家的勞工要容易。

這次事件讓AOC 學習到:就算危機再大,只要有一個應對策略,且迅速有效地去執行它,就可以將危機變成轉機。

陳德權認為,每個國家的經商環境都有正、負面。一般來說,政治、經濟、社會越平穩,機會越少;而社經政治局面越是動盪不安的國家,機會就越多。假如懂得掌握市場經濟的風向球,成功的機率就很高。

他表示,任何一個國家的經濟成長都有所謂的「週期性」,巴西也不例外。景氣非常好的時候會開始走下坡,到了景氣超低迷的時候又會開始走上坡,「重要的是企業是否抓對這個週期性的時間?是否有應對策略?有沒有看到市場景氣開始走低?假如這樣還拼命生產,那就會出現問題。」

對有意前往巴西投資的台灣企業,陳德權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台灣的廠商是否真的用長遠的眼光投資巴西?還是只想賺取眼前的利潤?

陳德權說,巴西是一個朝令夕改的國家,外國投資人首先得了解當地的法律、稅務和整個運作的困難在哪裡?還有是否願意投資時間和金錢學習經驗?就如同AOC 在巴西繳了很高的學費一樣,其他廠商也要有心理準備,付出相當的投資代價。

他表示,假如在當地聘請到很好的人才,但總公司不支持、不聽取他們的建議,或是硬要將台灣或中國企業經營的那一套搬來巴西,那肯定會事半功倍,因為巴西人不同於亞洲人,雖然可以施壓力,但要懂得適可而止。

他說,換言之,台商前往巴西投資,首先要用對人,支持他、聽取他的意見,給他目標、審理他的觀念;而總公司也必須入境隨俗,唯有真正認識巴西的生活環境後,才能了解當地員工的想法。

陳德權表示,巴西人、中國人、美國人、歐洲人的想法都不一樣,必須掌握市場的實際需要,配合正確的時機推出產品,才能達到營銷目的。所以擁有一支懂得掌握當地市場需要和消費者心意的工作團隊,非常重要,因為公司必須借重他們對市場的評估,來設定產品價格和品牌格調。

巴西AOC 目前的成長完全靠顯示器,自有品牌和代工產品在巴西顯示器市場的市佔率已達三成,可以說與LG和三星平分天下。去年一共生產二百二十萬台顯示器,今年的目標是二百八十萬台。除了顯示器,AOC 現在也聚焦於發展數位電視機,今年預定生產二十萬台十九吋到四十二吋的液晶電視機。

陳德權相信,只要今年的市場策略成功,打開銷售渠道,工廠量產也順利,則明年AOC 在巴西電視機市場的市佔率應可達百分之五到百分之七。

巴西今年的電視機銷量預測達在九百萬台到一千萬台左右,其中一成半到二成是數位電視,明年估計會增加一倍。

由於二零一零年南非將舉辦世界杯足球賽,陳德權認為,將會是巴西數位電視銷售的一個爆發時機,因為巴西是世界「足球王國」,球迷當然希望透過高解析度的螢幕畫面觀賞球賽。所以今年AOC 開始打造數位電視的技術平台,明年再推出完整的產品線,期待二零一零年的銷售全面爆紅。

去年,AOC 在中南美洲共售出三百萬台顯示器,除了在巴西量產之外,還從中國進口冠捷的產品到哥倫比亞、秘魯、智利、阿根廷、烏拉圭等國家。

陳德權相信,巴西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絕對是值得有意跨越國際、在全球佈局的台灣資訊產品企業投資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