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國會通過五千億銀行援救計劃

【新唐人10月18日訊】德國國會議員星期五(10月17日)通過一項5,000億歐元(6,738億美元)的銀行援救計劃,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希望這項計劃能使受創的金融系統恢覆信心。

聯邦參議院(Bundesrat)和聯邦議院(Bundestag)同時投票支持這項計劃。德國總統霍斯特.克勒(Horst Koehler)預計星期五稍後會將這項計劃簽署為法令,然後這項法令將於星期一生效。

財政部長施坦布瑞克(Peer Steinbrueck)在聯邦參議院表示,這項計劃旨在恢復銀行系統的流動性,它對於經濟的正常運作而言十分重要。施坦布瑞克同時為德國政府在處理危機上所遭遇的問題作辯護。

德國原先保證依個案方式援助銀行,但後來改變方針,它決定在金融危機惡化之後採行部門範圍的計劃。

施坦布瑞克說:“在某些判斷上,我們可能有誤,我們在時間的安排上可能不是很完美,但是你只能根據你當時有的訊息作判斷。”

他補充說:“我認為金融市場危機的範圍直到8月或9月才比較清楚。”

歐洲領導人於10月5日的高峰會簽署一項協議,將進行協調一致的國家計劃。德國這項計劃是其它歐洲國家的真實寫照。

儘管這項計劃因執政黨在聯邦議院佔大多數而被廣泛認為可以獲准,但是德國聯邦政府被迫與16個州妥協,以確保在聯邦參議院獲得支持。

依據與各州在星期四達成的協議,聯邦政府承擔這項計劃所涵蓋的成本損失的65%,而各州承擔35%。各州承擔的成本上限是77億歐元。

這項計劃包括最多4,000億歐元、用以恢復流動性的銀行擔保,以及高達1,000億歐元的國家基金,以提供資金給有困難的金融機構,其總和幾乎等於德國的每年稅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