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國資訊科技競爭力 亞太區第十名

菲律賓科技部引據經濟學人附屬情資部所進行的一份調查表示,菲律賓的資訊科技產業環境競爭力,在亞太區排行第十名, 優於印度與中國。

就全球排名而言,菲律賓名列第四十七位,表現比 去年進步了一位。就整個東協地區而言,菲律賓的全球排名僅次於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泰國。

「二零零八年資訊科技產業環境競爭指數」調查是 由商業軟體聯盟委託進行,根據人力資源、商業環境、 資訊科技產業支援、法律環境、科技產業基礎建設以及 研發開支等等六大項目、二十五個相關指數,來評估全 球六十多個經濟體的資訊科技產業競爭力。

調查顯示,菲律賓的強項是人力資源,這主要是得 力於勞動市場上眾多的年輕英語資訊科技人才,就資訊 科技勞工數量與整體勞動人口比例而言,菲律賓在亞太 地區是高居第四位。

菲律賓最弱的一環是在研發支出方面,菲律賓在該 項目的全球排名是第六十二位,和去年相比滑落了十位 。

根據調查,政府每年為每一百人投資的研發預算僅 有一點二美元,遠低於中國的二十美元、印度的十五點 六美元,以及泰國及馬來西亞的約七美元,這方面的投 資可以從一國或經濟體每年申請到的專利上反映出來。

今年資訊科技產業環境競爭力排行中表現最搶眼的 是台灣,全球排名從去年的第六位晉升到第二位,僅次 於美國。

這份調查今年已步入第二個年頭,商業軟體聯盟希 望透過了解資訊科技競爭力與經濟體經濟成長之間的關 係,來協助各國政府擬訂其強化全球經濟地位的路線圖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