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麥凱恩選前最後電視辯論

(本台消息)第三次也是最後一次美國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星期三晚上舉行。兩位候選人圍繞下滑的美國經濟進行了激烈的交鋒,雙方還就對方的競選方式相互指責。

這是11月4號美國總統大選日前兩位總統候選人最後一次同台亮相。麥凱恩奧巴馬兩位參議員在如何能夠最好地恢復美國經濟,如何化解美國持續的金融危機給美國民眾造成的痛楚和煩擾的話題上進行了交鋒。

麥凱恩強烈反對提高聯邦稅,並說奧巴馬增加高收入人群稅收的計劃將損害小型企業和普通美國人。他說:“為什麼你現在要提高稅收,為什麼你要對納稅人這樣做?不管是什麼樣的美國人,眼下都處在非常艱難的時期。小生意人,比如普通管道工,能夠創造就業機會。你這樣做無非是要從他那裡把錢拿來讓大家分享。”

奧巴馬強調他是為美國中產階級減稅,並說麥凱恩代表的是布什政府經濟政策的延續。他說:“在和美國人民息息相關的關鍵的經濟議題上,不論是稅收、能源、政府支出的輕重緩急等問題上,你都是布什總統積極的支持者。本質上你所提倡的是再實行八年同樣的政策,這種行不通的政策,我認為美國民眾了解那一套行不通,我們需要轉向一個新方向。”

和前兩次辯論不同,麥凱恩和奧巴馬不是各自站在講台上或者在市政廳裡滿滿的聽眾前輪流發言,這次辯論,兩人坐在同一張桌子旁邊,彼此很近,這樣的安排是有意促成辯論雙方直接和自發的交鋒,以及難以讓任何一方發表一連串事先準備好的短篇演講。這個安排似乎產生了效果。

麥凱恩多次直接挑戰了奧巴馬的立場和說法,迫使對手解釋1960年代他和一個激進分子威廉姆斯·艾爾斯的關系。他還提到奧巴馬和公民組織“現在就進行社區改革組織協會”的關連,這個組織受到了在選民登記中作弊的指控。

*眾多媒體關注焦點*

他說:“艾爾斯先生這個過時的、徹底失敗的恐怖主義份子不是我要關注的,但是克林頓參議員在和你辯論時所提到了這個問題,我們需要全面了解這種關系程度,我們需要全面了解奧巴馬參議員和‘現在就進行社區改革組織協會’的關系,這個組織可能已經到了選舉史上犯有最嚴重舞弊行為的邊緣。”

奧巴馬看上去似乎決意保持冷靜與平和的語氣,利用這個機會解釋了艾爾斯的問題,這個問題是近日眾多媒體關注的焦點。

他說:“四十年前,我還在8歲的時候,艾爾斯就跟一個激進的國內組織參與了卑鄙的行動。我曾強烈地譴責了這種行為。十年前,他和我都參加了一個學校的改革理事會,這個理事會是由前總統里根的一位大使和密友的基金資助的。艾爾斯沒有參與我的任何競選活動。”

這次議題廣泛的辯論還涉及到醫療保健的改革,貿易政策,政治廣告的負面基調,司法人士提名,墮胎以及教育等問題。

在辯論中,雙方競選團隊都發表聲明中指責對手的論點。辯論結束後,雙方都聲稱取得勝利。而幾天以後的民調結果將顯示美國公眾對辯論會的看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