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從黑瞎子島走出歷史的迷霧

這幾天,中國官方媒體刊載了位於中俄邊境的半個黑瞎子島「回歸」中國的界樁揭幕的報導;再前幾天,媒體還報導「中塔邊界確定,中國領土增加」,指的是中國與塔吉克勘界野外豎立界樁工作結束,新劃歸中國領土面積1000多平方公里,將在明年中塔雙方首席代表確認後正式生效。看來中國共產黨的政府是個「愛國政府」,為中國「收復失地」呢。尤其是黑瞎子島的事情報導好幾天,以前中俄剛簽好有關協議時,也有報導。這些「愛國」宣傳,導致若干喝狼奶長大的憤青熱血再度沸騰,根據「隻果日報」的報導,「有不諳歷史的網民以為同香港、澳門回歸一樣,是值得慶祝的事件,因而責怪中央電視台沒有直播’以體現我們的強大’」。但瞭解歷史的網友則說︰「半個黑瞎子島換160萬平方公里土地,是用一套西裝換回半條內褲,更可悲的是,這半條內褲,原本還是自己的。」

應該怎樣理解這些事件呢?

所謂160萬平方公里的「西裝」,主要是指在中國東北與西北邊境在19世紀下半葉被俄國用武力簽訂3個不平等條約而佔領的領土。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後,為了拉攏中國,在1919年發表第一次對華宣言,聲稱︰「凡從前俄羅斯帝國政府時代,在中國滿洲以及別處,用侵略的手段而取得的土地,一律放棄。」第二年又發表第二次對華宣言,重申︰「所有俄國如前政府與中國所締約皆屬無效,放棄侵略所得之中國領土與中國境內之俄國租界,並將俄皇政府及俄國資產階級掠自中國者,皆無報酬的永久歸還中國。」

但是實際上蘇俄不但沒有歸還這些土地與特權,1929年張學良要收回中東路時,還引發一場中蘇戰爭,黑瞎子島就是那時被蘇聯帝國佔領的,至今已經79個年頭了。共產黨在中國建立蘇俄式的一黨專政政權後,對內搞清算鬥爭,對外卻不敢收回這些被俄國佔領的領土。1989年64屠殺後,為了「聯俄反美」鞏固自己的統治,就與俄國商談邊界協定,中共承認那160萬平方公里的「西裝」土地永遠歸俄國所有,拿回的只是原來屬於自己的半條「內褲」。而所謂「增加領土」的中國與塔吉克邊境,實際情況是那塊有爭議的領土為2.8萬平方公里,收回的,也就是所謂增加的,只是1000平方公里,其他2.7萬都歸別人。站在中國民族主義的立場,簽署這些條約的江澤民與胡錦濤,都是中國的千古罪人!

中國收回香港時的「氣壯如牛」,與出賣中俄邊境土地時的「膽小如鼠」形成強烈的對照。無知網民要求實況轉播,簡直就是反黨、反社會主義的行為。然而,他們的無知,正是中國封鎖資訊、隱瞞歷史的必然結果。

從共產黨出賣領土,還應該引出若干被中共隱瞞的歷史事件︰

第一,1929年中東路事件爆發的中俄戰爭,當時的中國共產黨喊出「武裝保衛蘇聯」的口號,甚至發動罷工來支援蘇俄的入侵。中共的創黨總書記陳獨秀反對這種做法,被劃為「托洛斯基匪幫」,並被開除出黨。中共至今還沒有向它的黨員好好交代這些問題。

第二,1927年張作霖在北京搜查蘇俄駐中國大使館,抓到隱藏在那裏一年多的另一個中共創始人李大釗,並且抄出大量幹預中國內政、顛覆中國政府的檔。李大釗也因而被處決。這段中共勾結蘇俄賣國的歷史也沒有好好交代。由於張作霖親日反蘇,所以還引發以後中國形勢的大變化。

第三,俄國與日本都在搶奪中國東北的勢力範圍。隨著某些秘密檔案的解密與研究的深入,有兩個涉及中日與中俄關系的重大事件有重新探討的必要。一是1928年6月張作霖在瀋陽附近的皇姑屯被炸死。以前的說法是被日本人炸死,現在則有學者懷疑是由名聞全球的蘇俄克格勃特工炸死的,嫁禍日本。而有關「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滿蒙、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的田中奏摺,以前都被認為是日本長期策劃侵略中國的鐵證,但是現在也有學者懷疑是蘇俄特工偽造出來的,因為在盟軍繳獲的全部日本檔案中,沒有看到有這一份;而公佈的時機與方式也有可疑之處。這些,都導致中日關系緊張,日蘇關系反而緩和。不久,也就是1931年爆發九一八事件,1937年則是七七抗戰。1939年,蘇聯和日本簽訂《蘇日協定》,雙方結束軍事行動;1941年,又和日本簽訂《蘇日中立條約》,變相承認滿州國。而中國則成為「抗日」的第一線。而中共配合蘇俄成為「抗日先鋒」,但是全面抗戰爆發以後,它又躲在敵後,遊而不擊,坐大自己的力量,為顛覆國民黨政權做了充份的準備。然而至今它也始終活在俄國的陰影下,成為俄國的奴才。

從歷史看現在,中國人民也應該明白共產黨是個甚麼東西了。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林保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