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提案修法提高扣除額 受薪者擴大減稅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十五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委潘孟安今天指出,行政院的稅改方案只施小惠給受薪階級,他將提案修法提高綜所稅四大扣除額,將總減稅額提高至新台幣五百億元,並主張扣除額減免應適用於九十八年申報及抵扣。

潘孟安召開記者會指出,行政院的減稅版本,把單身標準扣除額從現制的四點六萬元提高到六萬元;有配偶標準扣除額由九點二萬元提高到十二萬元;薪資扣除額七點八萬元提高到十萬元;殘障扣除額從七點七萬元提高到十萬;教育扣除額從現制每戶二點五萬元改為每人二點五萬元;減稅總額為兩百五十億元。

  他說,明年底促產條例將落日,每年減少的一千五百億元歲收損失終於可以回歸國庫,但政府除了略施小惠,將其中的六分之一,也就是兩百五十億元回饋給受薪階級外,其餘幾乎全數回饋給富人,但這種減稅版本不對,政府應優先減稅給接近貧窮線的人,而非劫貧濟富。

潘孟安指出,他將提出所得稅法、遺贈稅法、社會救助法三項修正草案,將綜所稅四大扣除額減稅幅度擴大,其中單身標準扣除額提高到八萬元;有配偶的標準扣除額提高到十六萬元;薪資扣除額提高到十二萬元;殘障扣除額提高到十二萬元;教育扣除額則從每戶二點五萬元,改為每人三點五萬元。

  潘孟安說,他的減稅版本,總減稅額提高至五百億元,並主張扣除額減免應適用於九十八年申報及抵扣,希望馬政府不要只圖利富人,不關切受薪階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