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直人:黨化教育的荒唐與陰損

奧運過後,中共中央宣傳部和國務院教育部近日聯合下發了文件,要求進一步加強高等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隊伍建設,配備足夠數量和較高質量的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此類教師總體上不能低於師生1:350-1:400的比例配備。文件還規定,要在高校實行教師任職資格准入制度。在事關政治原則、政治立場和政治方向問題上不能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的,不得從事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文件規定,新任教師原則上應是中共黨員,具備相關專業碩士以上學位,工作期間應兼職從事班主任或輔導員工作。

由此看來,中共對教育領域的思想控制與黨化教育進一步升級了。這也就是意味著,在逐步實行高校教師任職資格後,如果黨認為你和它不一條心,或者你不是黨員的,你將失去或得不到教師資格,可以預見不久的將來,起碼在高校裡面,那些教書育人、培養下一代的園丁,都必須是清一色的共產黨員;高校裡面的思想,都將是清一色的官方所倡導主旋律思想。不要說百年前蔡元培先生力主的「獨立之思想、自由之精神」將不復存在了,就連北大錢理群先生、賀衛方先生那些唱點反調的師長,恐怕也要失去自己的陣地了。這兩年,在北京高校接連發生陳丹青、蕭瀚、賀衛方辭職現象,恐怕就是這種政治後果先兆。

八九年「六四」之後,江澤民搞了一個違背黨章的「黨員重新登記」,其實就是要求廣大黨員泯滅人性、違背良心地對他重新宣誓效忠。此之時,中國的政治術語又多出了一個名詞:「與黨中央保持一致」,而且單單一致還不行,還要「高度一致」。上至大官,下至賤民,凡是有單位管著的,在寫年終總結或向黨交心時,都要寫上這一句,就連那垂垂老矣、斗大字不識得一升的老黨員,向黨匯報時,起首的一句也要千篇一律地寫上「在過去的一年中,能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八股,莫此為甚!

問題的關鍵是,與中國憲法所規定的「四個堅持」一樣,誰能保證這個黨永遠是「偉大、光榮、正確」而不犯罪錯、不走邪路呢?如果黨走了邪路、犯了罪錯,你不是越是與它保持「高度一致」,所幹的壞事和所犯的罪孽不就越是深重難解嗎?中共執政近六十年的歷史證明,這個黨是經常走火入魔、偏入邪道的。舉其建國後犖犖大端,如反右、大躍進、文化大革命,用官方自己承認的「封建法西斯專政」,將千百萬人活活整死、讓國民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不就是天天自我標榜「偉光正」的黨所通過的正式決議而干的事情嗎?這中間又讓多少善良的人變為邪惡,成為助紂為虐的幫凶?所以說,因為這個黨的所作所為是難以預料和靠不住的,而與這個黨保持高度一致,無疑是把自己的靈魂抵押給了魔鬼。

而按照中宣部與教育部的要求,作為準入制能到講台上宣講政治思想的教師,向學生所講授的東西也可想而知,所謂「在事關政治原則、政治立場和政治方向問題上與黨中央保持一致」的標準,無非是幾十年來照本宣科的那一套「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成為真理」的虛假宣傳,就是置事實於不顧,睜著眼睛說瞎話,或是昧著良心唱讚歌。就在去年,中國政法大學的蕭瀚在他的「最後一課」中,曾講到了八九年的「六四事件」,僅僅過去了十八年,作為求知慾最強的政法大學的大學生,很多人居然不知道在中國的首都,在天安門廣場,還發生過如此駭人聽聞的血腥屠殺。事後,據說國家安全局還要到學校去抓人,理由是一個高校教師居然利用講壇反對共產黨,後來經過校方的斡旋,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眼下,高校教師實行資格任職准入制了,下一步也許別的部門也要按照「黨化標準」逐步實行任職准入制了。這些年來,國內很多國家機關招考公務員的首選標準,就是對方需是中共黨員,這種資格,與文革期間要培養「又紅又專」的無產階級紅色接班人又有什麼區別?以後看來,如果不是黨的人,年輕人的就業機會恐怕都成為難題了,這一招看似荒唐,實則陰損,也是對官方所鼓吹的追求社會公平公正的一個反諷。如此下去,這個社會距離中共孜孜以求的紅遍中國的「黨天下」,也不會太遠了。

——轉自《新世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