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收25分高利 北市警破獲地下錢莊

(中央社記者孫承武台北十四日電)經濟不景氣,地下錢莊活動近來轉趨囂張。以郭姓男子為首的高利放貸集團,收取月息二十五分以上的高利,事後再從事暴力逼債。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警大隊偵一隊獲報追查,今天將郭嫌等人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嫌移送板橋地檢署偵辦。

偵一隊隊長葉超鴻表示,郭姓男子為躲避警方查緝,同時租賃多處營業據點,經常不定期變更營業處所。此外,在小廣告宣傳單上僅印製連絡用的手機號碼,沒有任何公司行號金融貸放字眼,急需用錢的民眾去電後,還得透過貸放業務專員先過濾身分。

郭姓嫌疑人為預防警方「釣魚」辦案,會要求業務人員每日收帳時,隨時準備類似民間「互助會」標單,將待收款對象以及應收款金額逐一填上,除方便記帳外,以便萬一遭警方盤查時可從容回答。借貸民眾若是延遲繳息或無力還款,郭姓男子則教唆黑道幫派上門逼討債務,甚至強搬被害人家中物品。

偵一隊經監控後展開搜索,查扣放款現金新台幣十多萬元、放款資料表、收支明細、客戶資料等證物,查獲包括郭姓男子、公司會計、業務一共八人到案,由於郭姓男子等人逼債手法惡劣,警方訊後依組織犯罪、強盜、恐嚇取財、重利等罪嫌移送板橋地檢署偵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