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正確呼吸好處多 促進健康兼甩掉脂肪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十四日電)簡單的呼吸也藏著大大學問!學習正確、充分的呼吸不僅能促進健康,還能甩掉脂肪,醫生鼓勵正確呼吸。

衛生署台東醫院復健科主任潘盈達表示,呼吸每個人都會,但能正確呼吸,得到呼吸好處的,除了少數專精此道者外,似乎寥寥無幾。事實上,除了現代的研究外,古代中國、印度,都留下了許多豐富的資料,顯示充分呼吸好處多多。

潘盈達表示,根據過去和現在研究,充分呼吸的好處包括提高基礎代謝率、促進血液循環和提高細胞含氧、穩定情緒和放鬆身心、增進體能、活化心肌群和雕塑曲線、改善腰痠背痛、減緩衰老、改善婦科和泌尿科排尿及性方面困擾。

因此,學習正確、充分呼吸,不僅能甩掉脂肪,同時也能促進健康,改善許多惱人的小問題。

要如何正確呼吸呢?潘盈達表示,最簡單的是胸式呼吸,利用胸廓的擴張來完成;另一種是腹式呼吸,又稱橫膈呼吸,包括純腹式和核心腹式。詳細的方式可詢問復健科等醫療人員。

潘盈達表示,一般民眾常見的錯誤呼吸是吸氣時挺胸提腹,這樣橫膈無法下降;另一種是用夾臀來取代收縮骨盆。時下一些練瑜珈、美姿美儀或有氧塑身課程,都是要人挺胸、夾臀、縮小腹,表面上姿態好像改善,但後續問題可不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