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難題 青壯年嘆薪低 中老年憂體力衰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十四日電)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今天公布一項「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青壯年勞工遭遇的工作困難主要是「薪資太低」,中高年勞工則是「體力衰退」。

  勞委會這項調查回收有效樣本四千零四十份,在工作遭遇的困擾問題上,青少年勞工主要為「薪資太低」,及「無專長」,分別占百分之三十九及百分之三十點七;壯年勞工在工作上的困擾,以「薪資太低」及「難以兼顧家庭及工作」較多,分別占百分之二十八點六及百分之二十點三;中高年勞工在工作上的困擾,則以「體力衰退」、「擔心被裁員」、「怕領不到退休金」較多,分別占百分之三十四點四、百分之二十二點六及百分之二十點五。

  勞委會統計處分析,從調查可以看出青少年及壯年勞工都有感覺錢不夠花的問題,而青少年勞工也特別擔心無專長;壯年勞工則認為有難以兼顧家庭及工作的困擾;中高年勞工在職場上面臨的困擾主要為體能上的改變,值得注意者,有百分之二十點五的勞工「擔心被裁員」,尤以年紀越大,感覺困擾的人數比率越高,顯示對工作的穩定性及退休金給付的保障問題,是勞工關注的項目。

  調查也顯示,青少年勞工想轉職比率達百分之四十一點四最高,中高年勞工僅有百分之十三點一最低。

  另有百分之七十四點五的勞工並無轉職或轉業的打算,百分之二十五點五的人有轉職或轉業規劃,想轉職者,有百分之四十點六的人希望「轉換至不同行業工作」,有百分之三十點九的人希望「轉調至較能發揮潛能之部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