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醫:輪胎上做仰臥起坐 小心頸椎脫位

(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十三日電)台中慈濟醫院日前診治一位六十餘歲、半邊身體麻痺的男性病患,這名病患是到台中市大坑登山運動時,躺上輪胎仰臥起坐與伸展運動,造成頸椎骨折脫位的嚴重情況。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黃伯仁指出,這位病患使用輪胎伸展不當,立刻發生頭部不能轉動以及右手麻痺的症狀,還好沒有癱瘓,靠著意志力花了一個多小時自行下山求醫。

黃伯仁表示,病患的病情是後位頸椎骨折合併脫位,經過手術後,復原狀況十分良好;這位病患真的很幸運!頸椎鬆脫,嚴重的話,傷到脊椎神經就可能導致下半身終生癱瘓,一定要小心。

復健師林啟文提醒,輪胎固定在地上的硬度高,加上彎曲的曲度大,人躺在上面做伸展,脊椎承受的壓力非常大。對脊椎本來就有問題的人來說,是非常危險的運動,不建議大家躺在輪胎上面做伸展。

林啟文建議,想靠輔具做伸展,可以買個彈力治療球(大型瑜珈球),人體躺在較柔軟的彈力球上面,腳部幫助分攤腰椎的力量,而且伸展彎度不會像躺在輪胎上,一下子脊椎過度彎曲造成傷害。把握運動循序漸進增加強度,運動前熱身至少十分鐘以上,這樣才能動得健康。

黃伯仁呼籲,公園甚至校園中的輪胎伸展器材,並沒有安全輔具,嚴格來說,不適合人體躺在上面做伸展運動,而且常常會造成過度伸展,一不小心脊椎的任何部位都有可能出現鬆脫。

他說,原來就有骨質疏鬆的人或年長的人更是不能隨意地去仰躺在輪胎上,萬一真的出現脊椎鬆脫問題,一定要儘速送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