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認證 蔡英文:宜先凝聚共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雨農、鄭宜芬、張明筑臺灣臺北報導】對於政府表示,最快將於年底前實施開放大陸學生來臺及承認中國學歷,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承認中國學歷及開放陸生來臺政策涉及就業、教育和社會發展等複雜層面,政府應該讓社會各界參與廣泛討論並凝聚共識,不宜貿然推動這項政策。

民進黨中央政策委員會今天(12日)舉辦「承認中國學歷及開放中生來臺衝擊」論壇,邀請臺灣學校界及公私立師生代表參與討論,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表示,負責的政策決定過程應該要經過仔細評估,在社會內部形成共識。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政府是為了單純要改善兩岸關係,甚至於他想跟中國更進一步的靠近而衍生出這樣的一個政策,而這一個政策是來自於一個最高層的政策,而沒有經過一個政策層面,甚至於政府體系裡面或整個社會做一個廣泛性的討論,或者是做一個精確性的評估的話,這都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政策形成過程。」

承認大陸學歷及開放陸生來臺,對臺灣教育體系及資源分配會帶來哪些正面或負面的影響?學者們提出不同的看法。

臺灣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在正東:「我想這個永遠是競爭的,我相信只有通過競爭以後才能進一步的提升老師跟學生的素質。」

南華大學社會教育系教授蘇峰山: 「開放中國學生來臺承認中國學歷,尤其承認中國學歷反而是讓我們這邊的學生可能更大量的流失,那對我們高等教育可能都沒有太大的幫助。可能讓更多的學生有機會短期來臺,然後觀察這個效果,再來說我們是不是有必要做全面性的開放。」

蔡英文強調,這項議題是紮紮實實的公共政策討論,不是意識形態問題,當中也涉及每個人價值判斷與主觀看法,因此,政府除了仔細評估之外,更應該有一個共識的形成過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