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恐怖主義黑名單北韓除名 日本極度遺憾

(中央社東京十二日法新電)日本媒體今天報導,日本財政大臣中川昭一表示,美國決定將北韓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中除名,「極度令人遺憾」。

中川昭一正在美國華府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財政部長會議,他對日本媒體記者表示:「這令人極度遺憾,我認為,綁架等同於恐怖行動」。

美國國務院昨天宣布,美國已將北韓自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除名,並指出,雙方對於平壤解除核武的認證步驟已經達成一項協議。

日本一直敦促美國不要將北韓除名,要求應先獲得更多有關遭北韓綁架日本公民的下落;北韓在一九七零和一九八零年代綁架若干日本人,訓練他們擔任北韓間諜。

日本在六方會談中採取最強硬的立場;六方會談是為了結束北韓核武計畫而召開,與會國家包括兩韓、日本、美國、俄羅斯以及地主國中國。

日本外務省表示,宣布將北韓除名前,美國總統布希在電話中向日本首相麻生太郎保證,華盛頓支持日本在協商解決綁架案中的立場。

美國國務院宣布將北韓自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中除名,是為了重新推動解除北韓核武的六方會談;布希明年元月二十日即將卸任,這項談判已面臨崩解之虞。

不滿於美國拒絕除名,北韓最近數週在寧邊展開重啟核子反應爐以及其他作業的動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