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大旗:肉林新傳–吃豬肉,看豬跑

據考證,人類馴養家畜首見於「兩河文明」(現今伊拉克、敘利亞一帶),一萬年前,穆斯林的祖宗就馴養了羊,迄今他們仍是吃羊肉最多的族群。華夏先民約九千年前就馴養了,迄今漢族人仍是吃豬肉最多的族群。中國有句俗話:「沒吃過豬肉,還沒看過豬跑?」足見豬和吾族之親緣。

然而,如同「走地雞」不再走地,今時今日的已不會跑了。筆者當過知青,記得那陣農家豬要養將近一年才出欄,而今僅養三四個月就能賣了。豬飼料當然少不得「蛋白精」(三聚氰胺),但內中不止此物。按飼料廠家的「科研成果」,讓豬長膘快;皮毛油光發亮;豬吃了就嗜睡——是為飼料之上品也。

「發展就是硬道理」,八十年代添加魚粉、豆麩的傳統方式已追不上潮流。於是廠家就添加生長激素,這和養雞場的所作所為如出一轍。其次,要添加「本巴比妥」之類的鎮靜劑,豬吃了就想睡,多睡多長肉;其三,豬皮呈粉紅色便賣相好,其實那是輕微砷中毒的症狀。砷為何物?砒霜的主要成份就是它。如此「飲鴆催肥」的速生豬,其肉其骨其內臟都毒入膏肓。由此可知,首長們緣何要吃「特供豬肉」了,它們就是《動物農場》裡比別的動物更高貴的豬。

開放改革三十年,時代精神與社會價值觀已滄海桑田,變成「溫飽了就要發財,小康了就要暴富」。它先毀了中國人的公德和良心,進而摧殘中國人的身心健康,竟連孩子也不放過,乃至殃及豬牛雞鴨。諸如禽流感和豬鏈球菌及藍耳病等禽畜瘟疫,看似天災,實系人禍。它們年復一年的基因變異,連「種」都不行了。試問:豬猶如此,人何以堪?

於是想起了若乾花絮。我剛來到美國不久,就聽到前輩劉賓雁言之諄諄,稱美國豬肉有股洋臊味,他聽說是因為洋人講「畜道主義」,殺豬不動刀而用電擊,故此放血不徹底云云。劉賓雁是東北人,他深情地懷念家鄉名菜「豬肉炖粉條」,可謂:老家的豬都是吃大豆催肥的,炖出來的肉塊兩面鼓起,肉香四溢。繼而他授我秘訣,要化解美國豬的洋臊味,可在炖肉時放一小塊金華火腿,又或美國弗吉尼亞特產火腿作代用品,效果均不俗。

只緣我的味覺遲鈍,沒品出美國豬肉的異味F加了火腿去炖,也未覺得因此提味與提香。我更有懷疑,禽畜之血在美國皆被視為不潔,「放血不徹底」的根據在哪裡?雖說殺豬殺屁股,各有各的殺法,不過要說中國的屠宰場還在用刀殺豬,我也不大信。只怕也與時俱進,早就實行「文明屠宰」了吧?

說來中國東北我也去過,並未吃出當地土種豬肉的妙處來。大概劉賓雁依舊沉湎於舊時的記憶之中,如《松花江上》所唱「漫山遍野是大豆高粱……」,這其實是「先前闊」的一種懷想,只怕東北豬早就沒有吃大豆的福份。中國雖為大豆的故鄉,但如今卻要依賴美國進口大豆,世界上大豆生產過剩的農業大國正是美國,想來美國豬倒會有吃豆麩豆餅的福氣。

誠然,洋豬肉沒有劉賓雁當年所喜啖的土種豬肉好吃,這點絕對是事實。須知豬族之良種幾乎全是中國先人篩選培育出來的,然而農業文明的早熟也未必是好事,漢唐史書所記載的富庶膏腴之地,經祖輩精耕細作,到現在多顯地力不繼。迫於人口壓力,也無法採取「輪休耕作」,便只好往農田追施各種各樣的「添加劑」,比如化肥、農藥等等。豬族也是如此,筆者當知青時,看見人民公社配種站的人趕著「豬郎」四鄉濫交,產下的小母豬崽,長大後還是和同一「豬郎」亂倫交配,如今再加含毒飼料,天長日久,豬族怎能不退化?

卻說去歲鬧豬肉荒之際,「地球村」觀念和中國加入世貿的好處便顯現出來了,膘肥體壯的美國豬不遠萬里來到中國。美中不足之處,那都是冰鮮洋豬肉,不是交由中方屠宰場宰殺,那股傳說中的洋臊味恐難驅除。我見報載,某發言人說美方必須「向中國提供和它在美國銷售的同樣的、無飼料添加劑的瘦肉豬。」我就有點兒不明白,為什麼有關方面對進口美國豬肉的質量要求,不是按照中國標準,而是按照美國標準?

不管如何,我算是吃過美國豬肉,也見過美國豬跑的。可以肯定一點,美國從來不會賣病豬、死豬、注水豬肉,說到有無「飼料添加劑」,我不知道,但只要檢驗出豬肉有害殘留物,肉商和養豬場都會被告得傾家蕩產,故而美國出口的應是「放心肉」。至於洋豬肉的口感如何,那就見仁見智了。

記得神六飛天,曾有「太空射精」之壯舉,亦即把生豬精液帶上太空。這比起攜帶什麼湘繡《偉人毛澤東》、畫作《巨龍騰飛》之類的勞什子,還算有點「以民為本」的意思,起碼「活菩薩」(藏督張慶黎的名言:共產黨才是老百姓的活菩薩)也知道中國豬種真要香火不繼了。惜哉遠水救不了近火,第一代「中華太空豬」的繁衍,既來不及救市,更來不及救種。

於是乎,當下金融危機狂瀾既倒,中美連手救市之餘,更連手救種。據報載,合肥引進了四百餘隻長白、大約克、杜洛克等不同種類的美國種豬實行「拉郎配」;重慶更大手筆,興許當過商務部長的薄熙來見多識廣,曉得洋公豬厲害,便一口氣引進了一千二百餘隻。日前這群「性工作者」乘坐波音七四七專機抵渝,重慶人民喜迎美國「友豬」,眼見為實,洋畜牲果然「動物兇猛」,體魄壯碩,塊頭最大的重達千斤!

中國的人和豬都有福了,蓋美國豬瘦肉率和產肉率都高出一大截,本土豬瘦肉率最高不過佔五成,而洋種豬的瘦肉竟佔七成。只不過,這群豬郎工作再勤奮,也須繁殖到曾孫子那一代才能大量應市。換言之,即四年後始得讓國人「開洋葷」。如斯光陰,那幫洋畜牲與中土嬪妃們會否同「槽」合污,竟被國產飼料徹底毒化,以致基因變異?這就不得而知了。

2008年10月8日

──轉自《新世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