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暴跌 港股市值蒸發兩兆港元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十一電)受全球金融海嘯衝擊,香港股市最近急速暴跌,估計市場在短短幾天內蒸發約港幣兩兆元,本地富豪的身家因此大幅縮水。

金融海嘯最近對港股的衝擊日趨嚴重,在過去兩個星期中,恆生指數每天上下振盪千點;而昨天恆指就下跌了一千一百餘點。

回顧這次跌勢,恆指自去年底上升到三萬二千點歷史水平後開始向下調整。其後,美國爆發房貸問題,令恆指加速滑落。

八月底至九月初,恆指在二萬點水平徘徊。九月中投資銀行雷曼兄弟破產後,港股一落千丈。

在過去一個星期�,恆指累計下跌二千八百八十五點,跌幅高達百分之十六點三,是一九九八年九月以來跌幅最為慘烈的一週。

大公報今天報導,以過去四個交易日計算,股票價格下跌令港股市值蒸發約二兆元,以香港七百萬人口計算,平均每人損失三十萬元。

股票價格大幅下跌,上市公司老闆的身家也嚴重縮水。根據報章的統計,九月中以來,上市公司和黃蒸發九百八十億元,長實七百八十億元,港燈一百一十三億元。

公司股價暴跌,本地富豪包括李嘉誠、李兆基及郭炳湘等人的身家也嚴重縮水。

過去股票興旺時被媒體形容為「股神」的李兆基,所購買的中國國營企業股票也大都跌了一半,現在他已很少公開談論股票。9710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