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矢言盡全力避免重要金融機構倒閉

(中央社記者蔡蕙如華盛頓十日專電)近來金融動盪不斷增加,來自七大工業國(G7)的財政部長與央行總裁今天於華府開會,商討金融穩定相關措施。他們會後發表聯合聲明,承諾使用所有可得工具,避免重要金融機構倒閉,並採行所有需要行動,穩定金融市場。

七大工業國包括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加拿大與義大利。他們在聲明中表示:「G7今天同意,當前情況需要緊急且例外行動。我們承諾持續通力合作,穩定金融市場,並回復信用流動,支持全球經濟成長。」

這是金融危機上個月擴大以來,G7財經首長首次聚會。不過,聲明只說明廣泛目標,並未具體詳述作法。

聲明中指出,七國將採取果決行動,使用「所有可得工具」,系統性支持重要金融機構,避免它們倒閉。

G7也說,將採取「所有需要行動」,確保銀行與其他金融機構可廣泛獲得流動性與資金。另外,也要確保銀行可由公眾與私人資源取得足夠金額的資本,重建信心,持續為家庭與企業提供借貸。

G7並矢言將確保國家存款保險計畫強健,讓存款人持續對存款安全有信心,並適時採取行動恢復次貸市場。

他們表示,這些行動應保護納稅人並避免可能對其他國家造成損害。G7將在需要與適切時使用宏觀政策工具,也強力支持國際貨幣基金支援受金融動盪影響的國家。

雖然聲明缺少細節,也並未提及英國首相布朗呼籲的聯合為銀行間借貸擔保,但美國財政部長鮑爾森說,G7 財經首長今天完成了一項「激進行動計畫」,處理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與金融機構壓力。

他說,這項行動計畫提供了一致架構,作為各國的個別與共同政策行動指引,以提供市場流動性,強化金融機構,保護存款人與投資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