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手機帶動 PCB手機板廠10月業績續旺

(中央社記者戴海茜台北十一日電)印刷電路板(PCB) 第三季傳統旺季來臨,加上宏達電、蘋果、諾基亞、三星及摩托羅拉等積極搶攻智慧型手機市場,帶動華通 9月營收創歷史新高,楠梓電、欣興也同創今年單月新高,法人估手機板廠10 月業績續揚機會大。

根據資策會資訊市場情報中心 (MIC)統計,台灣第三季智慧型手機出貨量1370萬支,比第二季和去年同期分別大幅成長 91.5%和180%。這是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首度單季超越千萬支門檻。

拓墣產業研究所預估,智慧型手機可望從今年 1.6億支成長至明年的2.1億支,成長幅度超過30%,成長率遠高於傳統手機以及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

華通表示,進入第三季後,手機板訂單逐漸明朗且轉趨樂觀,訂單能見度拉長到 1個半月,產能利用率也從6成提升至8成,自結9月營收23.39億元,創歷史新高,使得第三季營收達57.7億元,較第二季40.3億元大幅成長43%,高於市場預期30%。

由於利用率大幅上揚,且產品組合較佳,及新台幣貶值,法人估華通第三季毛利率可望回升至9.5%。至於10月營收,法人預估仍高於 9月,但11月則開始有下降疑慮。

楠梓電第三季營收伴隨旺季成長,加上也積極開拓手機PCB以外訂單,自結9月營收為8.19億元,創下今年新高。

楠梓電近年營運不振,去年又因關閉轉投資公司亞洲微電提列鉅額虧損而轉盈為虧,今年 PCB仍處淡季,業績未擺脫虧損窘境,不過第三季處分滬士電,除推動A股上市,也可獲得不少資金,一旦處分滬士電25%股權完成,可取得逾10億元。

欣興受惠於消費性電子產品旺季需求熱絡,9 月份營收來到今年新高達 38.18億元,第三季單季的營收季增率達11.3%,表現優於預期。

欣興在手機 PCB出貨漸旺及IC基板訂單增溫,智慧型手機也有斬獲下,預期10月營收可望持續走高。

智慧型手機的高度成長讓國內零元件供應商引頸期盼,燿華與嘉聯益更同時擁有宏達電以及 RIM黑莓機的訂單,躋身為智慧型手機概念股。

在歐美地區銷售長紅的 RIM黑莓機,今年改變策略往一般終端消費性產品發展,並且將市場往亞洲地區開拓,以高密度連接 (HDI)板來說,RIM 主要供應商為奧地利的AT&S,今年增加第二供應商燿華。軟板的部分,則以美國M-Flex為主,嘉聯益在今年 6月份正式取得認證,RIM新訂單的加入也大幅推升第三季的業績表現。

嘉聯益自結9月台灣母公司營收7.2億元,與歷史新高水準相當,合計集團 9月合併營收為8.21億元,創今年新高,也逼近歷史新高 8.8億元。由於出貨暢旺,法人估10月合併營收有機會創新高。

整體而言,PCB 手機板廠第三季旺季訂單有遞延情形,自8月、9月起訂單才明顯回溫,整體第三季業績表現亮麗,由於智慧型手機需求仍旺,預估10月業績續揚,不過11月份可能會拉回。9710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