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作家榮獲08年諾貝爾文學獎

(新唐人記者張華文學獎揭曉現場報導)10月9日,諾貝爾文學獎揭曉, 法國作家勒•克萊齊奧(Jean-Marie Gustave Le Clézio)獲得這項文學界最高榮譽。 下面請看本臺駐斯德哥爾摩記者發來的報導。

各位觀衆,這裡是瑞典皇家文學院。2008年諾貝爾文學獎已經在當地時間下午一點揭曉。

10月9日,諾貝爾獎評委宣佈,將2008年文學獎授予法國作家勒•克萊齊奧, 稱他是 一位有新意的作家, 富有詩意化的冒險、感性的癡迷, 也是超越當今文明的人文探索傢。他將在12月10到斯德哥爾摩領取一千萬瑞典克朗,約100萬歐元的獎金。

勒•克萊齊奧一九四O年出生於法國城市尼斯,二十三歲時,以第一部小說《筆錄》榮獲法國四大文學獎之一的《賀那多獎》。一生除了在法國、英國,還在非洲和中美多個國家居住,使他的寫作受到許多不同文化的影響 。

採訪:諾貝爾評委會常務秘書 胡拉斯•恩道爾(Horace Engdahl)

雖然他的語言是法語, 但他不是一個典型的法國作家,我們應該說,他更是一個大都會作家。他很受大衆喜愛。他的作品有很強的道義上承諾。

“我要(向大家)推薦先讀一本自傳型的書,其實是本小説,書名是《大變革》。”

文學獎是諾貝爾獎中最有人氣的獎項, 每年都有斯德哥爾摩的中學生代表出席揭曉儀式。

學生:這特別令人感興趣。開始不知道是誰得獎,現在起我們要一起寫有關他的論文。
老師:我們可以把世界視野帶到教室中來。

據BBC報導,1980年,勒•克萊齊奧再以《沙漠》一書獲頒法蘭西學院《保羅步莫杭大獎》。1994年,法國LIRE雜誌舉辦讀者票選“最喜愛的作家”,勒.克萊齊奧榮膺榜首。1998年,他又獲得《摩納哥皮耶王子文學獎》,以表彰他在文壇上卓越的創作成就。他另著有《金魚》、《洪水》、《巨人》、《奧尼查市》、《漂泊的星》等書。

勒.克萊齊奧將獲得140萬美元的諾貝爾文學獎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