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法庭撤銷民盟領袖叛國罪名 情勢緩和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九日專電)泰國七日示威流血衝突引發政治動盪,混亂的政情今天似乎出現緩和的曙光,上訴法庭撤銷反政府的人民民主聯盟九名領袖三項叛國罪名,民盟核心領袖林明達表示,所有領袖準備向警方自首,並為其他的指控罪名辯護。

  七日警民流血衝突,造成兩死四百多傷,昨天白天總理府附近政府機構地區轉趨平靜,雖然夜裡仍傳出零星爆竹爆炸事件,但上訴法庭的判決可望有助緩和泰國政府與民盟的緊張對峙。

  雖然軍方介入的壓力也升高,並傳出陸軍總長阿努彭對政府施壓解散國會,但阿努彭今天否認並再強調不會發動政變。

  上訴法庭判決撤銷民盟九名領袖叛國罪、教唆謀叛罪、反抗驅散令三項罪名逮捕令,法庭認為這些指控沒有根據。不過,其他罪名的逮捕令還未撤銷,包括同謀造成社會不安與身體傷害。

  林明達得知法庭判決後表示,他和其他領袖準備向警方自首,抗辯其他的指控罪名,也將尋求保釋。

  民盟辯護團在上訴法庭為領袖辯護說,警方缺乏叛國罪的具體證據。至於被捕的查瓦特與查隆,民盟律師表示,叛國罪撤銷後將為他們申請保釋。

  正當全球面臨金融危機之際,泰國還內政動盪,恐怕讓情勢更雪上加霜。不過,上訴法庭撤銷民盟領袖叛國罪名後,政治緊繃情勢有可能暫時獲得紓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