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作家勒克萊齊奧獲諾貝爾文學獎

【新唐人10月09日訊】据BBC報道,瑞典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發表的聲明說,勒克萊齊奧是一位“標誌文學新開端的作家,作品有詩意的創新,感性的痴迷,對文明主宰下的人性上下求索。”

勒克萊齊奧一九四O年出生於法國城市尼斯。

二十三歲時,即以第一部小說《筆錄》榮獲法國四大文學獎之一的《賀那多獎》。

1980年,再以《沙漠》一書獲頒法蘭西學院《保羅步莫杭大獎》。

1994年,法國LIRE雜誌舉辦讀者票選“最喜愛的作家”,勒克萊齊奧榮膺榜首。

1998年,他又獲得《摩納哥皮耶王子文學獎》,以表彰他在文壇上卓越的創作成就。

勒克萊齊奧的作品多以漂泊不定的邊緣人物為主角,這些人物的存在,以一連串的遷徙建構起來,漂泊則是他們自由的標記。

他的作品也常反映出他對原始部落、消逝的古老文化的關注,他認為這些原始文明遠比建立在理智上的歐洲文明來得強烈、熱情,對世界也有更為感官性、直覺性的認知。

他另著有《金魚》、《洪水》、《巨人》、《奧尼查市》、《漂泊的星》等書。

勒克萊齊奧將獲得140萬美元的諾貝爾文學獎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