敖曼雄:從軍購案一波三折看台美中關係

一波三折之後,美國終於通過對台軍售案。雖然時間上略為延宕,引起一些臆測與疑慮,但美方所通過總金額高達美金64億6,300萬元的5項對台軍售案,折合新台幣逾2,000億元,已是10餘年來最大規模對台軍售案,意義相當重大。

美國務院在通過對台軍售案時表示:行政部門依據〈台灣關係法〉行事,布希政府藉由出售防衛性武器「明確且清晰的證明,美國履行承諾協助台灣維繫強大的國防」。

對於美方善意明智的決定,台灣也立即做出回應。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表示:馬總統代表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表示感謝和肯定,樂見美國布希總統信守台灣關係法的相關承諾。他強調,「美國政府的宣布,一方面標示過去8年紛擾的結束,一方面也象徵一個安全和平及台美互信新時期的開始」。

不過,中國對美國通過對台軍售案表示強烈的不滿,一再叫囂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原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製造干擾和障礙,並取消部分與美國間的軍事交流活動。

從這次軍購問題的一波三折,可以看出台美中關係的變與不變。美國長久以來都是以「美國利益為最優先考量」,在台灣戰略、經濟價值仍然符合美國利益之前,台美關係鬆動的可能性就相對低。美國通過對台軍售案,無異也是彰顯美國堅定支持自由民主的決心。

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應提供台灣足以保衛安全的必要軍備,才能讓台灣的安全受到更好的保障。如果台灣對美軍購案要留到下一任美國總統決定,結果就很難預料,難免會啟人疑竇,並有各種不必要的解讀與臆測。如果美國行政部門不趕在這會期通知國會,外界易解讀為台美關係倒退,甚至會誤認為美國不再關心台灣安全,完全對中國大陸傾斜。

至於美中關係,則只有利益與利害。縱然這次美國經濟遭到沉重的危機,中國不斷拋出善意購買美國債券,企圖扯台灣的後腿,阻撓美國對台軍售案,但卻都是白費心機。蓋因中國惡名昭彰的人權紀錄、六四與西藏事件的血腥鎮壓,及窮兵黷武的野心,都是自由民主社會所不容,美國又豈會自毀長城的背棄長期盟邦?

況且,兩岸間的緊張關係表面上雖已大幅改善,可是對岸的善變與邪惡本質,均未改變。從這次中國對美國通過對台軍售案,表示強烈的不滿與一再叫囂,更可印證兩岸間的關係改善只是一時的假象,過度一廂情願與放鬆心防,都不切實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