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獲提名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胡佳獲提名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正在獄中服刑的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獲提名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候選人。有海外民運組織發起全球華人簽名運動,支持胡佳獲獎,至今已有過萬人簽名。外界預測胡佳是今屆大熱人選之一。

由海外民運人士組成的中國和平民主聯盟,發起全球華人聲援胡佳獲諾貝爾和平獎簽名運動。聲明指胡佳過去十年為中國人權民主運動作出巨大的貢獻和犧牲,成為中國維權抗暴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在中國維權抗暴運動風起雲湧的歷史時刻,把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給胡佳,最合適不過。

聲明還指,胡佳的名字,已成為中國維權運動的代名詞,中國良心的象徵;希望諾貝爾和平獎能頒給為全體中國人維權抗暴的勇士胡佳,更希望中國維權民主運動得到世人的關注和支援。胡佳獲獎,亦是全體中國維權抗暴運動人士的榮譽。 聲明呼籲全球華人站出來支持胡佳。

參與簽名的四川省自貢市維權人士劉正有對本台粵語組表示,胡佳要是獲獎是實至名歸,亦是對中國其他維權人士極大的鼓舞。他說:

「他為維護艾滋病人的權益,及聲援其他維權及異見人士,作出很多工作,亦付出了很大的犧牲。我很敬佩他的精神和勇氣。胡佳獲獎,也讓我們這些維權人士帶來極大的鼓舞。」

劉正有說,如果胡佳獲獎,他會連同一眾好友慶祝,並第一時間發表恭賀的文章。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週二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傳媒詢問胡佳被提名時表示,他相信設立諾貝爾獎的初衷是促進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但一些獎項的授予卻違背了這一初衷。他說,他希望諾貝爾獎應被授予合適的人。

另一簽名人貴州異見人士吳玉琴對秦剛的言論感到氣憤,她認為胡佳獲獎,中國人都會感到高興,只有政府感到威脅。她說:

「對我們是一種鼓舞,但對中共是一種潛在的威脅,表明國際社會認同維權人士,這樣政府會感到很不舒服。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將於週五揭盅,當日適逢是聯合國通過「世界人權宣言」60週年紀念日,有關當局選擇在該日公佈,令外界揣測當局可能以捍衛人權作為評審考量,並預測胡佳及俄羅斯律師尤蘇波娃為大熱人選。亦有報導指北京維權律師高智晟亦在提名名單之列。

34歲的胡佳從學生時代就開始從事關懷社會的活動。他是中國最早關心生態環境問題的環保人士之一,也是中國最早投身維護艾滋病人權益的愛心人士。胡佳因長期從事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及維權活動而受到打壓,他於今年四月初被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半,並於五月初被移送到天津潮白監獄服刑。自胡佳被捕後,其妻子曾金燕就受到當局嚴密的監控。

另外,本年度諾貝爾化學獎,由美籍華裔錢永健與另外兩名科學家獲得,表揚他們在發現和研究綠色螢光蛋白方面的貢獻。錢永健是中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的堂侄,而同時獲獎的是日本科學家下村修及美國科學家沙爾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