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學森堂侄錢永健獲諾貝爾化學獎

(中央社台北八日電)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獎委員會今天宣布,今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美籍華裔科學家錢永健等三人。錢永健為「中國導彈之父」錢學森的堂侄。

據香港中通社報導,錢永健和兩名同事利用水母發出綠光的化學物追查實驗室內的生物反應。水母蛋白研究幫助研究人員找到方法,可以觀察活體細胞內過去看不到的過程。同樣方法可以用來觀察大腦神經細胞如何工作及癌細胞如何擴散。

  錢永健一九五二年出生於紐約,祖籍浙江杭州,現為美國科學院院士、醫學院院士,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化學及藥理學系教授,他的堂叔是被譽為「中國導彈之父」的中國著名科學家錢學森。

據大陸媒體先前報導,今年八月三日,中國總理溫家寶曾看望錢學森。

錢學森有中國航太之父、中國飛彈之父、火箭之王稱號,沒有錢學森,大陸飛彈研製不可能這麼快,不可能研究太空科學,中國人不可能實現飛天夢。

他於一九三五年到美國留學,四年後成為世界著名的空氣動力學家。當時,他已經提出星際航行理論的可能性,當時在科學界引起極大的轟動,有人說他瘋了,有人說他是科學天才。

當年錢學森準備離美回大陸時,五角大廈無論如何都不要錢學森回大陸,經過複雜波折後才回到中國。他於一九五六年受命組建中國第一枚火箭,一九六零年中國製造的第一顆近程飛彈發射成功。卅多年來,從第一顆人造衛星上天,到東風五號洲際飛彈的發射成功,及後來神州系列太空船的發展,他都參與指導。971008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