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腐記者高勤榮出獄生活困難 籲立案重審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報導)1998年因揭露山西運城地區耗資2.85億元人民幣搞假「灌水工程」而被關押8年的《山西青年報》記者高勤榮,在出獄後的近兩年以來生活拮据,在找工作方面到處碰壁。他希望透過本台的報導,呼籲有關當局將他的案子在山西以外的法院立案重審

圖片:1998年因揭露山西官員貪腐行為而被關押八年的山西記者高勤榮,在出獄後的近兩年以來生活拮据。他呼籲有關當局將他的案子在山西以外的法院立案重審。(杜斌提供)
因揭露地方當局搞「假形象工程」而被判刑13年的山西記者高勤榮,入獄8年後,2006年底減刑獲釋。在一年多以來,高勤榮失去了原本的新聞工作,為了生活到處奔波,但找工作時往往遇到許多困難。高勤榮於星期一抵達了北京,他星期三在北京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奧運期間他被當局警告不能離開山西,此次到北京除了會見一些老朋友之外,最主要也是謀求工作:

「一些國內的媒體想要我也不敢要我,我覺得從事新聞方面的工作對我來說比較熟,但現在國內媒體不敢要,國外媒體又進不去,那我就只能找一家公司去打工去了。」

高勤榮出獄後的生活十分拮据,除了孩子需要學費之外,妻子也曾因患腰椎骨結核卻沒錢動手術,高勤榮為此在大半年前於網上發佈倡議書,希望外界幫他渡過難關。對於妻子目前的情況,高勤榮表示:

「她現在就是一直吃藥,現在動完兩次手術之後,大夫讓他吃一年半到兩年的藥。她的病比較頑固,現在最好不要和她通話。」

高勤榮曾任中國官方新華社記者,1998年在《人民日報》內部刊物上發表報導說,山西省運城地區花費逾2 . 8 億元人民幣,搞大規模的假灌溉工程。他在報導中批評說,《運城日報》報導當地官員在6個月內建造了6萬7千個蓄水池,但他本人調查後發現,所謂蓄水池並沒有連接任何水源,也沒有安裝任何輸水管灌溉農田。高勤榮的報導被送交中紀委,而且也被《南方週末》以及中央電視台跟蹤報導,轟動一時。但是永城地方官員並沒有受到處分,反而是高勤榮本人在1998年12月遭到逮捕。高勤榮被控受賄、挪用公款和拉皮條等罪名,在1999年4月被判處13年有期徒刑。高勤榮告訴本台記者,他希望山西以外的法院能夠為他立案,重新再審:

「因為山西省一直不給你立案,就算是立案,山西省那裡也不可能給你公正的判決,我就是希望最高人民法院能立案再審,要不然他們把這案子放到其它省也行,反正絕對不能在山西省。」

在高勤榮出獄後,包括《南方都市報》、《南方週末》等大陸主要媒體先後為他申冤,高呼「高勤榮的自由,就是我們的自由」。對於高勤榮目前所面臨的生活困難問題,北京資深媒體人凌滄洲表示:

「因為現在民辦的媒體不能自由地創辦,人才的價值不能充份運用,就像我年初寫的公開信一樣,可以視人才為草芥。在這種大的背景下,很多新聞人為了保住飯碗,為了保住崗位而不得不說一些違心的話。」

總部設在美國的新聞自由監督機構「保護記者委員會」去年9月份宣佈將國際新聞自由獎頒發給高勤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