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婉琪:世界正在承受姑息中共的惡果

2002年,「亞洲市場研究」和美國國際經濟學家就直言,中國會成為「世界的工廠」(factory of the world)。2007年,美國佔全球製造業總值的25%居首位,緊接在後的是中國與日本的14%,中國的比重值遠超過德國和英國。時至今年,《金融時報》更預測明年(2009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製造國,如果預測成真,等於是宣告「中國製造」的商品將無孔不入,無遠弗屆的深入我們的「食、衣、住、行」。

環球性的不定時炸彈

殘酷的是,中國的「毒奶粉」事件被中共隱瞞到京奧之後才爆發,這與2003年隱瞞SARS疫情並無本質上的差異。據報載,被捕的28名擠奶站業者(提供場地供奶農養牛擠奶)坦承,早於2005年4月就開始把毒化學原料三聚氰胺摻入鮮奶,許多家國際知名乳製品生產企業損失慘重。過往,中國輸往美國的鯰魚發現摻有禁藥、套裝火車玩具塗漆中含鉛毒,還有將工業用的二甘醇當做藥用甘油混入止咳糖,導致巴拿馬人因服食而喪生;出口到歐盟的花生、粽子、蜂蜜等含有非法改造基因、輸往日本的鰻魚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抗菌劑、輸往菲律賓的奶糖有甲醛等毒害人體的中國商品,簡直不勝枚舉。國際社會面對來自於中共統治下危及「生命權」及「健康權」一波波的「恐怖事件」,防不勝防。

不遵守國際衛生安全標準的「世界的工廠」,埋下的是「環球性的不定時炸彈」,不斷製造國際困擾。上億無辜的中國消費者也同樣飽嚐「中國製造」的苦果,還有更多被非法剝削的中國童工和勞教所的犯人,被強迫去製造「中國黑心商品」,又情何以堪? 此時,當我們走在世界不同的角落隨時看到「Made in China」的食品或商品,怎能不去聯想「中國製造」的過程,極有可能摻入駭人的毒物和反人權的血淚真相。

冷靜想想,我們是在被欺騙的疑懼中消費,諷刺的是,在「自由社會」生活的我們,竟然「沒有免於中共毒害恐懼的自由」,對於已經造成和正在進行中的悲劇,中共的責任當然是首當其衝,但是,各國政府、跨國企業及利益團體沒有姑息中共的責任嗎?

外國政府及企業的國際責任

中國製造含毒商品早已行之經年,不是新聞,姑且先不論這些外國企業在當地監督管理的進退失據,各國忙於利用中國資源為其牟取經濟利益之餘,面對中共「軟實力(soft power)、真散毒」的全球著陸作法,怎能再姑息和漠視呢?至少對於去中國投資的外國企業,應該更嚴格要求遵守國際自由社會的基本人權標準,否則應予以嚴懲。「中國,不應該是外國政府和企業適應落後人權標準,逃避國際責任的天堂」,某些不負責任的政府及企業「小罵大捧」中共的作法,實在令人做噁。

各國人民已然無法指望始終以「西方的價值觀及人權不適合於中國」為藉口的中共主動改善,然而,在民主社會我們可以用選票來反對不顧民眾生命健康的媚共政黨,可以不消費那些助共為虐的企業商品。

軟淘汰姑息中共的政黨及企業

世界已經在承受姑息中共的後果,我們不能消極的任由原本可以防杜的人禍繼續殘害生命;「中國製造」迅雷不及掩耳的深入國際市場的各個角落,我們為了生存的安全,必須要求中國政府有符合國際標準的內外在。我們可以用民主的機制否定世界上任何無法有效促使中國政府改善的政黨、以市場的機制淘汰那些為虎作倀的企業。為了生命及健康的安全,我們清楚的認識到:任何掌握權力、操控經濟資源、卻不能對民眾生命及生活安全負責的政黨,以及企業都不適合、也不應見容於21 世紀嚮往和平、安全、健康的自由社會。

相關文章
評論